我的父亲作文
在一个村庄里有这么一个家庭,家里有一对双胞胎儿子,哥哥叫大刚弟弟叫小强。两个孩子今年都在读初三年级,而且成绩也都特别好。可家里的父亲不光要抚养两个孩子,还要照顾长年躺在病床上的妻子,就是送一个儿子上高中和大学都很吃力,何况同时要送两个去,这事他连想都不敢想,没办法父亲只好决定准备让一个儿子休学。
可是用什么办法叫一个儿子心服口服地不去读书呢?父亲绞尽了脑汁终于想到了一个好办法。第二天父亲给每个儿子一粒南瓜籽,让他们比赛种南瓜,看谁种出的南瓜大,将来就可以去上高中读大学。因为两个儿子都想去上高中、读大学,所以他们拿到南瓜籽后就立刻忙活起来。
大刚在屋后挖了一个坑,小强在屋前也挖了一个坑,他们分别在坑里种下了那颗南瓜籽。然后两个孩子每天精心地照料着各自的南瓜籽,盼望着南瓜籽早点发芽结果。一天南瓜籽终于从地里长出来了,两个孩子见了他们的南瓜苗都欣喜若狂,因为这南瓜苗就是他们的希望。
几天后父亲一有空就去看两个儿子种的南瓜秧,他希望小强的南瓜秧的长势能压倒大刚的南瓜秧。因为大刚有一条残疾的腿,走起路来一癫一癫地,他要是上完大学也没人敢用他上班的,我岂不是白白地供他读书。可不知怎的大刚的南瓜秧不但长得比小强的快,而且藤叶也长得比小强的粗壮。
父亲越想越不是滋味,有一天他鬼使神差地抬起腿,在大刚的南瓜秧上踩了一脚。这一脚踩得太重了,拇指粗的藤茎裂成几瓣,瓜秧苗歪在一边就像大刚那条残疾的腿似的。
傍晚大刚放学回来照例到屋后去看他的南瓜秧,当他来到屋后就傻了眼,他发现瓜藤都快被人踩断了,因此心痛地不禁放声大哭起来。父亲闻到哭声赶了过来,因为大刚不知道南瓜秧是被父亲踩的,所以他委屈地扑到父亲怀里哭得更伤心了。
因为第二天是星期天,所以两个孩子都没有上学,一大早儿大刚居然在房前屋后查找起南瓜秧被踩的踪迹来,他时不时地还蹲下身子仔细地辨认起地上的脚印,那个架势活像一个小侦探。最后大刚好像发现了点什么,然后两眼含着泪默默地离开了他的那颗南瓜秧。
过了几天父亲发现大刚的南瓜秧被踩了一脚后,虽然没有死但长势却远远不如小强的南瓜秧了。可大刚还是不死心地每天去屋后,精心地照料他的那颗被踩过一脚的南瓜秧。这时候大刚和小强已经初中毕业了,而且还双双考上了高中。按照当初的约定,要看谁种出的南瓜大谁才能去上高中。
暑假快结束时,父亲看到小强的瓜秧上终于长了一个小南瓜,而大刚种的那颗南瓜秧却只是满藤的叶子。这天小强小心翼翼地把那个小南瓜摘下来让父亲去过秤。父亲边称南瓜边说:“大刚快过来看看,你弟弟的南瓜刚好8斤重。”
大刚听了父亲的喊话却无精打采地答道:“不用看了,你说多重就多重。”
父亲放下秤又故意地问大刚:“你的南瓜呢,也拿来叫我称一称。”
大刚还是漫不经心地答道:“我的南瓜藤都被踩成那样了,它能活下来就不错了,哪还有什么南瓜呀。”
过了暑假小强就被父亲送到县城读高中去了,可大刚却被留在家里跟着父亲下地干活。可是父亲却发现大刚干完活后,还是常常跑到屋后去看他的南瓜秧。
第二天一大早儿父亲看见大刚又一瘸一拐地向屋后走去,便悄悄地跟在儿子身后来到屋后,他钻进草丛一看顿时傻眼了,原来草丛里竟藏着一个巨大的南瓜最少有20斤重。父亲看到大刚正坐在地上手里拿着一把小刀,全神贯注地在南瓜上刻着什么字。
父亲走近一看才看清南瓜上刻着:“我的大学!”这下父亲的泪水顿时夺眶而出。
大刚听到身后有响动猛一回头,看到父亲正两眼满含热泪死死地叮着他的那个大南瓜,而且他还是第一次看见父亲流泪,他惶恐地说:“爸爸你别哭,我知道家里困难,其实弟弟比我更适合读书。”父亲一把将大刚抱在怀里,哽咽着说:“好孩子,爸爸一定送你去读高中、上大学。”
两天后父亲千方百计为大刚东凑西借地凑足了学费,并亲自送他到县城去读书。注册时父亲还特意向一位生物老师请教:“老师为什么小强种的南瓜,下的肥料那么足藤叶长得那么茂盛,却只结出一个小南瓜,反倒不如大刚那棵受伤的瓜藤结出了一个大南瓜呢?”
生物老师风趣地说:“种植南瓜不但要有充足的肥料和水分,还要适当压制藤叶的生长才能结出大南瓜。”
父亲听了老师的解释后才恍然大悟,原来被我踩了那一脚歪打正着地南瓜秧,恰好起到了压制藤叶生长的作用。我不但没有害了大刚,反而还成全了他,南瓜和人一样娇生惯养是成不了大器的,吃点苦受点挫折反到容易成材。但愿大刚今后不要记恨我呀!最后父亲更相信大刚总有一天会长成社会的栋梁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