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作文
父亲可以说一生都在大山劳作,从没有去过大城市,在我的记忆中,父亲去过的最远的地方是丽江。然而在我考入大学后,父亲有机会去大城市了,然而父亲却很担忧。他常为此次远行充满担忧,一个从大山去大城市这种担忧很正常。终于开学的日子到了,父亲与我一起去了外面的大城市。
父亲是支持儿子的,无论他多么辛苦也让我继续读书,在我们那边孩子读到初中毕业就去外面闯了,帮家里承担家务,帮家里赚钱养家。可以说像我一样能从大山走出来的孩子是非常幸运的,甚至可以说是一个孩子取得成功的节奏。走出大山在一定程度上说就是农村孩子重新的开始,在同龄人当中我是最幸福的,因为我从大山走出来是为了进一步地学习与深造;而同龄人则是去外面陌生城市是出力赚钱,可以说以后的命运从来与书都渣不上边了。同样是去外面的大城市,但去了以后的处境是天壤之别的。我可以在图书馆里阅读大师的思想,而他们呢?只能去工厂出卖自己在初中所学的知识为老板卖命。可以说这个原因是我最崇敬我父亲的原因,他总是对我说好好学习,以后把知识转换成财富;也常说无论如何也供我到我不想读书的时候,最好让我读到研究生。
父亲就是这样,读书他总是喜欢。记得妈妈曾经跟我说过我父亲去集市都舍不得吃一顿饭,去县里城市是从来不吃饭,回到家才吃的。小学到初中,到高中,甚至到大学都是鼓励我的,他虽然没有知识,但他会努力赚钱供我,在这一点上,他是尽到了一个父亲的责任的。而且可以说这是一个极大的责任。因为在农村,贫困始终都是一个谈之色变的话题。在农村,不是父母不爱自己的子女,更不是不愿让自己的子女读书,而是钱的问题。毕竟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宝,每一个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子女非常优秀呢?
谈到钱就不得不说农村的相关情况了,因为虽然党提倡的是共同富裕,但也应许可以一部分人先富,再通过先富的带动后富的,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而在出生于农村而且生长于农村的小知识分子来讲,那先富的人就是城里人,而那后富的就是我们农村人,因为城市比农村更有发展潜力。在农村生活的人民是弱势群体,他们可以说是最原始的。在农村的生活画卷里,你可以看到在城市你无法看到的奇妙的一个世界。在农村你可以看到钱对一个孩子的重要性。用另外一句话说就是:在农村,一个孩子可以改变他以后家庭的贫穷命运,但由于缺钱,他们无法读书,就这样他们原本可以改变命运却无能为力了。每当想到此种种,我那从不轻易掉眼泪的眼珠都会不争气的。
悲剧在农村就是这样发生的。
我家也不是非常富裕的,在我上高三时父亲已经47或48岁了还去外面打工给我挣学费就足够说明这一点,但每次打电话给他问他在外面打工累不累,他都说不累,我知道他在说谎,但我还是装作不知道地问他。明知道他在外面辛苦,他一个初中都没有上过的人在我外面能找个好工作,在每个有知识的人看来这个命题都是不成立的,而且可以说这样的概率是不存在的,可以说这样的事件就算可以发生也不会发生在我父亲身上的,都年来对他的所作所为就足够说明这一点的。他常对我说“别人的东西不要拿,自己的事力争做到最好”他就是这样常常给我讲大道理,但由于在他这样的辅导,甚至可以说唠叨下,我懂得了很多,学到了在书上无法学到的知识。在父亲的指引下,我已经学会了如何生活,学会了如何做人。对父亲的感激我此生无法报答完,可谓“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父亲在他的永生之年为儿子作了好多,是的,父母的爱就是这样,像雨露滋润着我那幼小的心。
现在自己已经是大学生了,而我现在所拥有的一切都是父亲的功劳,没有他,我不会走出大山,我不会像现在这么优秀,我不会在大学再次放飞自己的梦想,即使走出大山,我也像那些走出去的孩子一样,在工厂出卖自己的劳动力是必然事件。
话说“没有追不到的猎物,除非狼没有足够的勇气;没有完不成的事情,除非人没有足够的野心。”是的,现在自己读的不是最好的学校,但现在我有足够的野心。我想在我5年后我会让父亲常让我做的,我都会让他变成现实,我一定会让他在我学业上投入的财富双倍的盈利的。
我是农村走出来的孩子,农村是我生命的全部。可是因为我父亲我走出了大山,但我的心依然是农村的心,我肚子里现在还藏着我们凉山的土豆皮。
父亲的所为影响我一生,以后我还会把父亲的这种所为讲给我的子女听。当然一个孩子的成长,需要多方面的支持,多方面的努力。包括朋友,恩师,亲戚,社会的支持与帮助。还有……
在我生命中,父亲对我成长是最重要的。虽然父母对我们的爱是不求回报的,但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毕竟出来混,迟早都要还的,最后祝远在视线未及的父母平平安安,一切如愿。孩儿在他乡过的很好,父母不必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