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作文
父母亲是50年代生人,和典型的旧社会农村人一样,他们的婚姻是指腹为婚。
姥爷和爷爷两家关系好,姥爷读过私塾,为人儒雅大气,在乡邻中极有声望。姥姥是温婉贤淑的贤内助,相夫教子,不遗余力。爷爷口头禅是:捉狗儿子看狗母子。于是,在姥姥肚子里还怀着母亲的时候,爷爷对姥爷说,此胎若还为女,就给我家老二当媳妇吧。姥爷姥姥也钦佩爷爷的为人,便应承下来了。
父亲此时三岁,还掉着鼻涕穿着开裆裤,他不知道,他的缘分已经天注定,而未出世的母亲也在大人的铿锵承诺中早已缘定三生!
姥姥在腊月24日产一女婴,正巧和父亲同月同日生。冥冥之中,好似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将俩个注定牵绊一生的人紧紧联系在一起。后来,双方渐渐长大,父亲身高1.81米,英俊帅气,母亲小巧机敏,两家本就只隔一条河,在下工回家的路上,会时常碰见彼此。有人对母亲说:瞧,你的女婿娃多俊啊!母亲小时候倒还不在意,长大些,远远见到父亲就往旮旯胡同躲,用母亲的话说是:把人羞死了!
爷爷一生育有六个光头儿子,只有一个宝贝女儿和母亲一般大。姥姥接连生了七个女儿,最后为了生儿子付出了艰辛的代价。当父亲母亲到了谈婚论嫁时,爷爷家的光景已经不是很好:六个儿子,大的已成家,小的还在念书淘气,将来还要娶媳妇,那可是一个不小的负担。姥爷的亲戚就劝姥爷取消了这门亲事,免得孩子将来受罪,但是,姥爷说: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男子汉大丈夫一诺千金,万不可坏了名声!最后,母亲在二斗麦子,几尺布的“彩礼”下进入了我家门。
母亲初到我家,不太会做针线锅灶上的活计,原因是母亲没有哥哥弟弟,在娘家干的都是男孩子的活。姥姥一连生了七个女儿,为了能生一个儿子而心力交瘁,对于女儿的关爱和照顾就少了许多。到了我家以后,爷爷奶奶和姑姑都很喜欢母亲,爷爷奶奶手把手教母亲做饭,针线缝纫待人接物等事情,母亲感受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温暖与关爱。后来,母亲对我说:“我在老童家享福了,你爷爷奶奶对我比自己的亲生父母都好!”母亲帮着爷爷奶奶把几个小叔子拉扯大,她和小叔子、小姑子相处融洽,很受乡邻的赞赏和爷爷奶奶的青睐。在我记忆中最难忘的事情是,母亲总是把好吃的东西让我送给爷爷奶奶,看着我们很馋的样子,母亲语重心长地说:你们还小,以后有的是好吃的,爷爷奶奶年龄大了,牙口不好了,让他们吃……母亲没有华丽的言语,她每每只是用实际行动,表达着自己对老人的悲悯、孝敬、感恩还有慈悲。我们姐弟从小看在眼里、学在心里,受益终身。
父亲是一位煤矿工人,他一生兢兢业业地工作,踏踏实实地做人,他納言缓行,性情温和,诚实守信,不在人背后说三道四,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从来不去和别人攀比。将日子过得平静有序。而母亲是个急性子,嘴快、手快、脚勤,一天到晚嘴不停,手脚不闲,把家里打理地整整齐齐,一尘不染,还对我们提出了那么多的不许,这对于我们孩子来说无疑是最大的惩罚,她要求我们:须把东西用完了放回原地;须把坐皱了的沙发布、床单仔仔细细地用手或小笤帚抚平;坐着的时候不能倾斜着身子,像没有骨头架子一样;不能抖腿或脚;不能拿别人东西等等,我们稍一犯错误,她的指头就在你的头上乱点,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气势,反正,我们是在母亲的呵斥和管教中成长起来的,母亲还理直气壮地说:打大的是孝子,惯大的是仇人。这是她的一本教育经。母亲在大声呵斥我们时,父亲会温温地来一句:“你声音小些,孩子都乖着呢么,你不嫌累啊?”母亲只说一句:“你就当老好人吧。”确实,曾一度时,我们都很喜欢父亲害怕母亲。
父亲不去求人办事。在我们上学和就业的关键时刻,父亲始终是一副四平八稳的样子。他认为,任何事情都是自己辛勤劳动得来的,他藐视那些为了个人利益钻营投机的人。因此,父亲一辈子都没有“与时俱进”过。我想,我的固执、保守百分之九十九遗传于父亲。
母亲是一个心气很强的人,她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年轻时她吃了很大的苦头,她作为家属,在煤矿的河滩砸过石头、编过铁丝网、给拉煤车上过煤,都是些苦力活,但是她毫无怨言,一天乐呵呵地生活着,伺候着父亲,照顾吆喝着孩子,在这样的家庭里,我们姐弟三人初长成人,而母亲的两鬓已经斑白,曾经苗条的腰肢已渐显臃肿,挺直的身板已经微驼、犀利的目光已经失去了往日的风采、再没有听到她大声斥责我们时的气壮山河,时间,都被日子销蚀了脚腿,在不经意的空间我们收获了岁月,却丢失了永远无法追回的亲人往昔,只希望,时光能够倒流,让我们用心去呵护,用耐心去感受来自亲人最原始的爱。
我的父亲母亲用自己的爱和责任营造着一个健康温馨的家,她们的感情世界因为我们的存在而绚丽多彩,他们的喜怒哀乐因我们的遭遇或起或伏,他们一生孝敬长辈、呵护兄弟姐妹、抚育儿女子孙,他们一生何曾为自己真正活过一天?
父亲母亲是千千万万父母亲中的一员。他们是我生命的起源,是我一生中永远无法舍弃的牵挂与爱恋。在这儿,我能做的是希望他们能健康快乐地生活;我能做的就是延续他们的做派,将良好家风一代代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