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作文
父亲病了,二哥打来了电话。
这是我意料中的事。
八十七岁的父亲身子骨一天不如一天。我的母亲卧病在床已十多年了,生活不能自理,平日里全靠我父亲一个人照顾。哥姐们也都有自己的家庭,生活在农村,凭力气吃饭,也都不怎么富足。虽然他们平时换班照顾二老,但常常如我一样,蜻蜓点水。我在外上班,总有了种种的以工作忙碌的托辞,每次回家也少有在家过夜的时候,行孝心,尽义务也成了一次次过场。
春节回家时,虽然母亲还是依旧地卧床,但还算稳定,可父亲的身体已被母亲拖累得大不如从前,原来常服的一些防治浮肿的药也不起了作用。当时我就劝说父亲,到医院查查,父亲说,过年呢,怎么去住院?我去治病,你妈咋办?还说了种种不来的理由。活多大是多呀,我和你妈都八十多岁了,没个治头,再说我们也活够了。
父亲的一句“活够了”,让我良久无语。
父母与他们的兄弟姊妹及他们的前辈相比也的确算是高寿的了。我知道我从小就没见过爷爷奶奶、叔叔、外公外婆,包括舅舅和姑姨。我只为我的妗子和婶婶送过葬,那也是前些年的事了。如今父亲说出这样的话,我感到良心受到了极大的谴责。世上怎么会有人嫌父母年龄大的呀,有父母在,家就在。没了父母,我真不知道故乡的这条路会模糊到什么地步。父亲的言语里,一定暗含着子女的不孝,一定暗含着诸多生活的无奈。这我是能听得懂的。
我不敢多想了。我接了电话后,给二哥说了句等我回去接他住院,就匆匆地联系起车来。到了家,才知道父亲三天没怎么吃东西了。父亲的脸色蜡黄,颧骨突出,眼窝深陷,瘦小的身子睡在床上,羸弱得有些上气不接下气了。我轻轻地对父亲说,必须上医院看了,病得不轻了。可怎么劝也不行,只是一直说着不去。说实在的,他是怕花钱,不想太连累了我们。我一直说,现在参加了农村合作医疗,国家报销大部分的花费。父亲又说你是公家人,忙,没空照看他。我说现在医院的条件好,护士特别负责。再说我家里也100多平米,在医院好点了就住我家。一说住我家,父亲就更急了,上下楼的,上个厕所都不方便。后来我再说干脆也不答理了。我也着急,父亲几天没吃饭了,还便血,再不去医院,恐怕性命就难保了。我哭着说,伯,你就是命没了,也得让我们哥几个知道你得了什么病呀,若活不成了,也是不明不白的,不就等于养了我们几个白眼狼了嘛。我的几个哥哥都不说话,也不敢劝,倒是做为老小的我成了一家人的主心骨。我低声告诉哥哥们在家好好照看好妈妈。就转身招呼司机替我抱了父亲,硬是把他拖到了车上。一路上,我一再叮嘱司机师傅开得慢点,再慢点。父亲仍不停地呻吟,咳出几大口血来,还说着这回可把我折腾死了的话。
托央好友帮忙,让父亲住进了县城一位名医所在的科室。我再三地肯求医生,一定要把我父亲的病看得细致些。在医院的诊断报告上我看到父亲患有肺心病,冠心病,消化道出血,重度贫血,重度营养不良等多种疾病。输血、打吊针、护理,我静静地侍候着年迈的父亲,看着药液一滴滴地注入父亲体内,父亲的身体一点点好转,我的良心也得到了一丝丝慰安。
住了十几天的院,血止住了,胸腔积水也吸收掉了。可父亲刚有所好转,就给主治医生嚷嚷着出院。医生也有些不耐烦了:医院也不缺你一个病号,以后再看病直接到市里好了,别再来县里了。我只得无奈地两边劝说。又勉强地让父亲打了两天吊针,在父亲极力催促下,办了出院手续。
算起来,我调到县城工作已十个年头了,父亲还是第一次来到我所在的县城。父亲一出院,我就决定把他接到我的小家里休养一段。
父亲仍是极其地不情愿。一直说着不方便,就这几天已给你添了不少的麻烦了,再说也不知道家里头你妈啥样?我一再说我是你的儿子,怎能说给我添麻烦的话,还说往家里已挂过电话了。父亲勉强同意住两天,算是看看我的小家。
在我的小家里住了几天,父亲虽没有再提到有哪处的不方便,但还是执意让我送他回家。我想多尽几日的孝心,打发妻子和儿子都来劝说。末了,他说,你们不懂!声音明显地抬高了。父亲说,只有你妈在我身边,她才活得踏实。你哥姐们都得出去干活挣钱,养家糊口,他们谁管你妈,我都不放心!最后终于说了一句狠话:不说别的了,我的心不在你这儿!
我们一家人谁也不言语了,都在忍着不让泪流出来,默默地巴望着父亲苍老而坚定的身体。
等我找到了车,真的要拉父亲回家去,父亲心情异常地高兴,仿佛就要到家亲自搀扶起老伴的手了。临行,孩子似地给我说了一句:哪一天,你妈先走了,我就来你这里住。
我点着头,眼泪再也止不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