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荏苒,却抹不去那重重叠叠的记忆,仿佛历历在目,又仿佛漂移千年。--题记
傍晚,我翻出了儿时的照片:一张四岁的我,抱着柚子站在老家院子的那棵树下的照片。它唤起了我儿时的回忆:大厅堂上挂着古老而发黄的相片;过节时爷爷蒸的白花花的糯米粄;院子中央清澈见底的古水井;晚饭前奶奶对我的阵阵呼唤……
我的目光定格在窗帘上,记忆中的一道门虚掩着,我渐渐走近,推开那道门,去寻梦,去寻找儿时的回忆。
光之骏马背着我跃到了小时候,我正摇摇晃晃的刚开始学走路,爷爷用双手拖住我,似乎怕我跌到。奶奶则在前方为我鼓劲,我一步三晃地扑向奶奶的怀抱。当我跌到时,奶奶就站在我边上一个劲地为我加油,我当时竭尽全力,仍趴在地上,但奶奶却微笑的看着我,暗示我应该自己爬起来。我正在学写字,爷爷手把手地教我写“1、2、3……”。在端端正正的方格纸上,留下了我与爷爷共同协作的心血。下大雨的夜晚,奶奶背着我往家赶,小路上的泥泞使奶奶的双脚陷得好深,裤脚上被溅起的泥水打湿了。我撑着伞,趴在奶奶已弯了的背上,奶奶走了好远好远的路……
我的记忆被唤回,我重复翻看着所有的相册,试图找到和爷爷、奶奶的合影,让我惊讶不已的是,除了全家福以外,竟没有一张。爷爷,奶奶在我儿时那样悉心照顾着我,他们一直默默地爱着我,不求任何回报,想到这些情景,我不禁潸然泪下。
那是谁?辛勤劳作在田间,从早到晚料理家务,穿梭在田埂泥泞的小路上。
那是谁?上山栽种小树苗,翻山越岭砍柴火,赶着黄牛去耕犁。他们不停地挥着手,朝我微笑。
每当看着他们矮小的身躯,古铜色的皮肤,深深的皱纹,丝丝缕缕银白色的头发,我就特别感动,我的眼睛再一次湿润了。他们操劳了一辈子,我却很少去看望他们,只有在过年的那几天。每每想到这,我就有想哭的冲动,我被他们所感动,被亲情所感动,我哽咽着轻轻地喊着“爷爷、奶奶”,你可听到远方的孙女深情的呼唤!
在灯火阑珊之际,石阶的远方,有两位老人……
亲情,像是一碗清新的绿豆汤,清凉,可口,令人回味无穷。咀嚼亲情,咀嚼那份美好的感动。
从小,我就很喜欢喝奶奶烧的绿豆汤。尤其是她总会在里面放上一颗薄荷,在炎热的夏天,堪称极品!每年,喝着奶奶烧的绿豆汤,咀嚼这一颗颗饱满、甜美的绿豆,心里的快乐洋溢在心头。
记得有一年夏天,天气特别特别热。又一次,社区组织我们这些“宅男宅女”参加社区运动会,让我们好好锻炼锻炼自己。由于大家的推荐,我极不情愿地参加了接力跑比赛。由于自己当天体力不支,没有拼劲自己的全力,在中途摔了一跤,并且引来了其他同学的责骂。我十分难过,拖着自己疲惫的身体回到了家。
奶奶还是一如既往地慈祥,出来迎接我。一上来就问我:“囡囡啊,得了第几名啊?”看着她笑嘻嘻的模样,再想到自己被其他不认识的同学的责怪,心里气不打一处来,很无力地奶奶吼道:“最后一名,就由于--我,摔了一跤。有什么好笑的?”说完这话,我既对她感到后悔,又感到万分抱歉。但自尊心强的我,还是自己一个人进了房间。我几乎没有看到奶奶听到这话之后的表情。
房间里,空调开着。与外面热死人不偿命的天气形成鲜明对比。桌子上,一碗绿豆汤静静地放着。清凉的薄荷气味扑鼻而来。我迫不及待地喝了一口--哇!好甜!好清爽!细细的咀嚼那一颗颗绿豆,亲情的滋味充满全身。不知不觉的,眼泪又流了下来。眼泪里,不仅有受伤的疼痛,还有无尽的抱歉。
过了一会,奶奶拿着一块毛巾进了房间。还是那么地慈祥,脸上还是有着不变宽慰人的微笑。“囡囡啊,失败很正常的。这么热的天,去跑步,出状况很正常的,不要自责了!”我接过奶奶手中的毛巾,擦干眼泪。朦胧的泪眼中,奶奶还是这么的慈祥。身旁的绿豆汤的味道依旧清新。“快点喝了吧,否则时间长了就不好喝了。”看着奶奶,我笑了。再喝一口绿豆汤,那份清凉、那份亲情,还是如此清晰、难忘。
几年来,绿豆汤陪伴我走过了无数个夏天。一碗小小的绿豆汤,包含了无数深情!我会一颗一颗细细地品味--咀嚼那份伟大的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