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着天上明亮的满月,我的思绪又飘到远方。
今天是九月十九日,家喻户晓的中秋,却只有我一个人静静地坐在阳台上赏月,妈妈因为工作很忙没有陪我,爸爸也是如此。我望着天上的月亮,鼻子一酸,眼泪情不自禁的流了下来。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里,爸爸妈妈为了维持生计四处奔波,为了不让我们受苦,爸爸把妈妈和我们三个姐妹留在老家自己独自去打工,妈妈追随着爸爸的脚步,也在老家的一个工厂里干了起来,能和我们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少,每天都是早出晚归,每天早晨我们醒了,早饭也凉了。今天是九月十九日,是一家团圆的日子。从邻居家里传来温馨的打闹声、长辈的问候声……我感觉有一些冷了,才发现已经九点多了,随便拿一床薄薄的被子,就睡了。第二天,我觉得身上的重量似乎增加了很多,我一看,原来我身上正盖着一床厚实的棉被。我看见桌子上有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对不起,昨天没有陪你过中秋。——妈妈留。我恍然大悟:原来妈妈一直都在我的身边。亲情,有时候是看不见的,摸不着的但是她一直围绕在你的身边浓浓的,甜甜的。
中秋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在这天,人们坐在月亮下赏月光、吃月饼。这不,趁着今天是中秋节,我们一家也开始赏月光、吃月饼了。
我们全家人围站在阳台上,把大团圆月饼分成几块,分着吃。这时,我望向了远处的月亮。
现在的月亮特别明亮,圆月像一只雪球高悬中天,皎洁的月光,像水似地泻向大地。几朵灰白色的、轻纱似的云陪伴在她的身旁,宛如仙女舞动纱巾翩翩起舞。月光洒满了我的衣服,温暖着我的心。我觉得太阳的温暖过于热烈奔放;星光又孤寂清冷了些;只有这温柔恬静的月光,才能这般地恰到好处。我的周围被月光照得雪亮。月光透过斑驳的树隙丝丝缕缕地挂下来,在地面上铺了一层碎银。月光照得树木落下参差的斑驳的黑影。婀娜多姿的柳树的稀疏的倩影,别提有多美了。
爸爸告诉我: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日,是传统的中秋佳节。这时是一年秋季的中期,所以被称为中秋。在中国的农历里,一年分为四季,每季又分为孟、仲、季三个部分,因而中秋也称仲秋。八月十五的月亮比其他几个月的满月更圆,更明亮,所以又叫做“月夕”,“八月节”。此夜,人们仰望天空如玉如盘的朗朗明月,自然会期盼家人团聚。远在他乡的游子,也借此寄托自己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之情。所以,中秋又称“团圆节”。中秋那天,相传,如果你仔细看,就会发现那里面有黑色的影子,那就是广寒宫里的嫦娥、吴刚、玉兔和桂花树。
我凝神望着月儿,口里嚼着香甜的月饼,听爸爸讲着月亮的传说,我又想起家乡的好朋友,直到很晚很晚……
夜,静悄悄的,一阵凉爽的风拂过,轻轻地抚摸着我的脸,好似母亲的手。我站在窗前,看着那如水的月光透过窗户洒进各家的房屋里,照亮了人们的心房。就在这个时候,有多少人正与亲人们团聚在一起,在团圆的喜悦中吃着月饼,在月饼的甜美中仰望那一轮圆圆的明月。但似乎有点孤单。这几天网络上关于中秋的文字如同潮水般涌来,一时塞满了我的心,但心中仍有些空荡荡的感觉。也许,是因为姐姐没回来吧!家里早就买好了月饼,上面有各种各样的图案:小白兔、牡丹花、小狗狗。而且,馅饼的馅也是各式各样的:红糖馅、芝麻馅、葡萄干混合花生米馅、桂花馅。。也有各式的软硬月饼。有的香软可口;有的干脆有味;有的嚼劲有味。可谓是应有尽有,但我还是没兴趣。我以为会和平时一样地吃月饼。可意想不到的是,姐姐突然拿着一盒月饼回家了!我又惊又喜,失落和孤单感一扫而空,取而代之的是惊喜,是快乐。现在,抬头看看月亮,似乎更圆,更皎洁了。全家人在桌子上坐着,谈着笑。姐姐逗我玩:吃月饼要看着月亮,这样眼睛才更明亮。
哈哈!我乐呼呼地回答:看着月亮吃月饼,会分心的!大家高兴地笑了起来。幸福在我心中燃烧起来,暖暖的。看着窗外的月,似乎没这么孤单了。光又把温柔、包括静洒入江面,撒向人间,那月亮,那摸轻那摸纯,清纯的足以融化心中所有的不暗和烦躁。啊!多么美的圆月,多么清纯的圆月,多么可爱的圆月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