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谁争岁月,赢得鬓边丝?
时光总是那样的不近人情。
它踏着岁月而来,引吭着嘹亮的高歌,夹杂着挥之不去的无奈,渐渐爬上了历史的城墙,爬上了枯萎的枝头,也爬上了母亲的鬓角。灰白的,也暗淡着,失去了油亮与光泽,徒留下时光玩乐过后留下的斑斑痕迹。
从小寄宿在姨妈家,每逢周末都是母亲奔波的日子。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九年来从不间断,没有假日,没有休息,长长的铁轨上留下了母亲挥之不去的身影。我心疼,她却淡然,我泪如雨下,她也一言不发。每一次送母亲走,那一次的争吵就像隐藏在身体里的刺,蓬勃生长,扎得我的心鲜血淋漓也不肯罢休。
以前一直憎恨着母亲的狠心,怎么忍心把我送到这么远的地方,徒留我自己拥抱的成长的彷徨。简单的“为了教育”,让我最美的童年缺失了父母温暖的拥抱。小小的我拒绝在母亲走的时候说再见,可是关上门后是我咬着被子痛哭失声的脸,关上门前是母亲通红的眼眶;我拒绝接母亲的电话,尽管姨妈一遍一遍哄着我,我仍把自己锁在房间里,任凭母亲在电话那头连连叹气;我也拒绝回答大人问我是否想妈妈,沉静的脸,带着不年龄不符的冷漠,就算每个泼了墨的深夜里悄然哭泣,也倔强的狂妄。我以为我会一直这样下去,直到考上大学,直到离开这里,那是一个平常的周末,平常到我放了学照旧打开电脑看着这周新更新的美剧。无视退出全班前十的成绩,更无视母亲欲言又止的神情。也许是我笑得太过轻狂,又也许是我的成绩单真的不如人意,母亲阴沉着脸走到我的身边“把电脑关了,我要跟你谈谈。”跟我谈谈?我在心底冷笑着。“等我把这集看完,”我头也不转的回答道。可是刷的一下电脑突然黑了屏,在我不知所以然的时候,插销就在母亲的手上摇晃着。“你凭什么关我电脑?我这还没看完呢!”不知为何,我的心里升腾起层层的火焰。“凭我是你妈,”母亲重新插上插销“我要跟你谈谈。”切,有什么好谈的,我无所谓的摆摆手“如果要说成绩就算了,我这段时间累得很,哪有时间学习。”“你没有时间学习?我养你这么大,把你送到郑州,每周这么累的跑来跑去不是让你玩得!”母亲的脸变得通红,我能感觉到她的怒气在一点一点蒸发,我的怒气也在争吵中升华。“是你养的我嘛?我长这么大你管过我几天?我愿意学就学,不愿意学就不学,那是我自己的事,反正这么多年一直都是我自己的事!”
“啪”。时光仿佛凝固在这里,周遭的空气变得迟缓,氧气分子运动不到我的周围,无法供给我的呼吸。母亲的巴掌还落在我的脸上,她痛苦的脸像是瞬间老了几十岁。我的心里满是悲哀,可为什么有那么一丝快感?是终于找到了母亲不爱的我的破绽?还是自己说了那么多言不由衷的伤人的话之后终于得到了教训。“叶子你怎么能这么说你妈妈?你妈妈前两天犯心脏病差点晕在单位,这几天一直都头晕得很,就是因为你说想吃家里的炒黄豆,专门给你送到郑州。”姨妈扶着摇摇欲坠的母亲,满是愤怒的冲我吼着。我想我什么都听不见,冲进房间,浑身颤抖着靠在墙上,有泪渐渐流下,越来越急,越来越抑制不住。是我错了么?这么多年我早已淡忘了当初的恨,只是习惯支撑我埋怨母亲当初的选择。我来到郑州得到最好的教育,尽管我依旧学的差强人意,但至少在起跑上我从未输给别人,母亲用她的努力给我创造所有她能创造的一切,而我却用她的爱挥霍着。母亲从未说过一句“孩子,我爱你”。不是她没说,而是她灌注在行动上“说”了这么多年。就像是吃饭睡觉一样浸透在我的生命中,尽管无声无息,可是依然存在。就像是润物细无声的春雨,随风潜入我的心里,悄悄滋养了我这么多年。妈妈,请原谅我年幼的鲁莽,不是我不爱你,只是我不敢承认当初我恨你是因为我很想爱你。
母亲给我的爱是那么平凡,也那么伟大。在我的眼里平凡,在他们眼里伟大。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我渐渐的成长,母亲渐渐的衰老。尽管她的手不再光滑细腻,她的脸不再是年轻时的娇羞圆润。但我却深知,这是最平凡,又最伟大的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