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嗨,这话一点不假,这事还得从三年前说起。
原本,我妈妈是做裁缝的,我爸爸是养鸡大户。可是,做裁缝又累又很少赚钱,养鸡风险太大,最后亏了大本。我堂叔和堂婶是开包子店的,他们的生意特别红火,忙不过来,妈妈有时也去帮忙。几年下来,堂叔家赚了不少钱,他们买进了汽车。也许他们想轻松一点吧,或许他们想有更大的发展吧。堂叔说,他们想改行了。一次,妈妈对堂婶说:“如果你们的店面真的要转让,就转给我们吧。”
过了几个月,叔叔家真的要转让店面了。婶婶对妈妈一说,妈妈就同意了。可叔叔却说:“虽然肥水不流外田,可听人说,转让给亲戚,亲戚也会断的。”妈妈说:“怎么会呢?绝对不会的!”于是,爸爸妈妈就把叔叔家的店面盘了下来。爸爸、妈妈每天起早贪黑,不断取经,不但学会了煎包子,而且还学会了不少花样的小吃制作技术,使得我家店里每天都顾客盈门。可隔壁的一家包子店却“火”不起来。他们只有转让了。也许是叔叔改行后的生意不好吧,叔叔、婶婶又准备回来开店啦。于是,隔壁的这家店又被叔叔家盘了下来。本来吧,我们是亲戚,应该互相照应,可是,可是……这事情都得怪我爸爸,就因为一个生意,给搞矛盾了。那天,大家都各做各的生意。快到中午了,两位顾客来吃东西,一位在我家店前问有什么吃的,爸爸正在招待他。另一位站在旁边。婶婶就招揽了旁边的那位顾客,随后,准备在我家店里吃的那位也跟了过去。这下,小肚鸡肠的爸爸火气一下子上来了。虽说好男不跟女斗,但爸爸全然不顾――开口大骂婶婶,婶婶也不肯吃亏,就为这个小小的生意,两人互不相让,大开骂戒,一发不可收拾,哪里还顾亲戚的颜面,吵得天翻地覆。分别在自己店里忙碌的叔叔和妈妈,虽然没有参与吵架,但当时也没有制止这场“战争”。
以后,两家各做各的生意,天天见面却互不开口,这日子过得是多么尴尬呀!在忙忙碌碌中又过了一段时间,我家的生意越来越好,而叔叔家的生意却明显清淡了许多。我知道这并不是爸爸、妈妈抢生意,完全是妈妈的手巧,真是后来者居上。叔叔、婶婶不仅要开店,还要开汽车,加上我们两家关系不好就不开了,又把店盘给了别人。从此,我们再也没见到叔叔、婶婶,他们离开了这个小镇,即使偶尔来镇上,也对我们避而远之。生意越来越好,挣的钱也越来越多,爸爸、妈妈再也不用为我和姐姐的学费犯愁了。可是,自从叔叔一家离开后,妈妈常常对我们说:“我们能有今天的生活虽然自己的努力和付出是重要的,但是叔叔他们给了我们机会,才使我们有今天发展。做人应该有良心,饮水思源,不能因为挣钱而失掉亲情。”原来妈妈心中放不下的那块石头就是亲情啊。于是,妈妈开始寻找那份失落的亲情。首先,妈妈想要和叔叔婶婶取得联系,但现代化的通讯工具都无法联系上,因为叔叔婶婶根本不接。怎么办?妈妈又很诚恳的写了一封信,请求叔叔婶婶原谅爸爸的过错。还把妈妈的手机号码和家里的电话号码告诉了他们,希望叔叔婶婶能允许我们登门道歉。
一天,两天……一个月,两个月……还是毫无音讯。显然,叔叔婶婶拒绝了妈妈的请求。该怎么办呢?妈妈一筹莫展,这个结就无法解开了吗?看着妈妈那失落的样子,爸爸也很后悔,他也急着和妈妈一起想办法,一起努力,他说:“要不我们亲自去一趟,去向他们赔礼道歉。”我连忙插嘴说:“不行的,叔叔婶婶会把你们赶出来的!”妈妈说:“可能他们真的会把我们赶出来,不过也只有这样了。也许,他们也正想着要和我们重新和好呢!”希望是这样吧,希望叔叔婶婶不要那么记仇吧,我们之间有着无法割舍的亲情呀!
妈妈,好象要去见一个失散很久的亲人一样,心情无比地激动,她想象着各种见面的场面和结果,做着各种准备,当然更多的是心理上的准备。那天,妈妈终于鼓起勇气和爸爸一起去了叔叔家。到了叔叔家,婶婶热心的接待了爸爸妈妈。今年春节,婶婶也来了。这块在妈妈心里压了三年多的大石头,终于落了下来。重新找回了那份失落的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