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人者人恒爱之,过好每一天,努力感受温暖,拥抱幸福。
——题记
2022年最后一天的清晨,我被一阵欢快的喧闹声吵醒了。迷蒙中睁开眼,窗外似乎格外明亮,我一拉开窗帘,嗬,一个银色世界映入了我的眼帘——大树银装素裹,树枝上绽开了一朵朵雪白的小梨花;房屋戴上了一顶美丽的大棉帽;大地铺上了一层厚厚的白绒毯……万物都披上了冬日的厚棉袄,都在喜滋滋地享受着冬爷爷送来的礼物,真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唔,寒假是要如期而至了么?那我要好好定一个寒假计划,度过一个快乐、充实而又有意义的寒假。
“笔墨凝书香,新年送万福”——写春联
以往放寒假后,书法老师会带领毛笔字写得比较好的同学们到文化中心现场写春联,无偿赠送给老百姓。每当这个时候,我都是带着无比羡慕的眼光看着那些可以在现场挥毫泼墨的同学,虽然手冻僵了,脸吹红了,漂亮的衣服染上了墨汁,可那些都不算什么,看看拿到心仪春联的百姓们笑得合不拢的嘴,听到他们毫不吝惜的大声夸赞,我想,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吧!
今年,我经过勤学苦练,终于也可以参加写春联活动了!“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万事如意展宏图,心想事成兴伟业”、“和顺一门有百福,平安二字值千金”……我一定争取多写几幅春联,给百姓们送上满满的新春祝福。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看望孤寡老人
冬日,我们惬意地行走在阳光下,感受着阳光的温度,它是那么得暖,暖得入骨,入心。这种感觉我们很容易得到,但却有这么一群人天天等待着它,遥想着它……特别是在春节这个中国传统的阖家团圆的节日,在万千家庭幸福欢笑的时候。
去年寒假,我们假日小队组织去看望了老人院的孤寡老人们。那天来到老人院,我们走进去,里面静悄悄的,我们穿过长长的走廊,一个偌大的房间展现在我眼前,里面冷清得如同零下。照理老人们应该都坐在那聊天啊喝茶啊,难道这些年迈孤独的老人们每天都是这样度过的?思着,想着,我的心里涌上了一股难以言喻的酸楚。当我们将之前准备的礼品拿出来塞到老人们手里时,他们感激地看着我们,脸上那一道道深深的皱纹宛若一朵朵盛开的莲花。看着他们流露出孩子般的笑容,我的心中有种甜甜的滋味,可是不知为什么我却笑不出声来……
今天,我心中突然又忆起了这些老人们,不知道他们是否还健在,不知道他们是不是每天都是静坐在室内,没有阳光,没有欢笑……寒假,我一定要多抽出几天时间去陪伴他们,给他们洗洗头发,剪剪指甲,打扫一下卫生,给每一位老人的房间都贴上我亲手书写的春联,在一片祥和的氛围下听他们讲讲古老的故事……或许,人心的温暖也能像阳光一样吧!
“岁末将来到,游子返乡归”——回家过年
古人云: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无论走出多远,也走不出家的牵挂,每逢春节来临之际,我和父母都要踏上匆匆归途。从杭州到老家,开车要十二个小时。但不管多远,多累,我们都要回家,因为家是团圆的地方。一辆辆车在高速公路上飞驰,满载着归乡的迫切心情。服务区里匆匆而过的身影,脸上是浓重的疲惫与风霜,眼里却洋溢着回家的喜悦。一路的辛苦奔波,当家门打开的那一刻,亲人的笑容绽放在门洞里,一身的疲惫瞬间消散于无形。
推开家门,阵阵香味扑鼻而来,大圆桌上摆满了美味佳肴。家人们围坐在一起,把酒畅谈,大人们抛却工作中的不顺,孩子们撇开试卷上的红叉,这一刻,大家都是幸福的,快乐的。家,是温暖的地方。
哦,回家,回家,今年我也要回家过年!我要用今年省下来的零花钱给长辈们买点礼物,表达一点我的孝心;我要和小伙伴们看着春晚,在零点钟声敲响的时候,点燃美丽的烟花;我要在大年初一的一大早去给长辈们拜年,送上新春祝福,再“顺便”收点压岁钱……
“吱呀”,开门声音惊醒了我。窗外,雪依然簌簌不停地下着,风夹着雪花漫天飞舞,就像千万只蝴蝶在空中漫步,像柳絮一样旋转着舞姿,像鹅毛一样随风飘洒……寒假,我已经准备好了,你,在来的路上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