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是我国传统的节目之一,也是一年当中最重要、最盛大和最隆重的节日之一。春节是从农历的腊月三十开始,一直到农历的正月十五才算真正的结束。
在过春节的时候有许多属于中国人自己的风俗习惯。这些风俗习惯延续到现在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在过春节之前,家家户户都要把房间收拾得干干净净,每人还要穿新衣服。一家人在过春节的时候团聚一起,显示出浓浓的亲情。
到了过春节的时候,要做许多好吃的东西。在过春节的时候,吃的最主要的食品是饺子,是在农历腊月三十十二点的时候吃。因为春节又叫过年,是从农历腊月三十开始的,农历腊月三十也叫除夕,预示着过去的一年将要过去了,新的一年即将,而除夕之夜的十二点是旧的一年与新的一年的交接点,饺子有表示新旧之年交替的意思。
听妈妈在过去无论家里怎么贫穷,总要按传统的方式过春节。就是借钱也要吃上一顿饺子。也许在中国人看来,不吃饺子就不是过春节。像《白毛女》杨白老家里那么穷,过春节的时候,也要买二斤面准备包饺子,这足以证明饺子在过春节时的重要性。
过春节的时候还有风俗,除夕除了要在半夜吃饺子以外,还要守岁,也就是在除夕这天晚上一夜不睡。还有要放鞭炮,在门上贴红对联,长靠要给晚辈压岁钱,到了初一,大家见面的时候要互相过年好,以美好的祝福。那么,这些风俗是从那儿传来的呢?这里有一个传说,说从前有一个叫“年”的兽。一到腊月三十的晚上他就来到村子吃牛马也吃人,后来人们发现这个“年”怕红色,怕声音还怕火光,所以在腊月三十的这天晚上放鞭炮,在门贴红对联。当年看见这些红色的东西时,就感到了害怕,于是它再也不敢到村子祸害老百姓了。因为人们为了庆祝把年赶跑了。这就是过春节的来历。
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的春节成了我国最重要的一个节日。即使是远在国外的华人也要过春节的。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许多人走出了国门,走向世界。这些走出国门的人在学习外国科学技术的同时,也学会了风俗习惯。因此有许多外国的节日,如圣诞节、情人节、愚人节等都被引进到中国,并且逐渐成为一些国人,特别是年轻人所热衷的节日。从而不免有人担心中国的传统节目会被淡化。
是啊,现在过春节的气氛已经不像以前那么浓重。我嫂子就说过现在不像以前那时候,一年到头没有什么好吃的,现在都吃好的,过不过年都没啥意思了。不错,如今的生活水平的确是提高了,整天是鸡鸭鱼肉的,都吃腻了,人们也不像以前那样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能穿新衣服,做点好吃的,因此人们再也不那样盼着过年了。
但是春节毕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目,我们只有过民族的节日才更有意义,因为我们民族的节日里包含着丰富的我们五千年古老历史文化内涵。我们在欢度春节的时候,也懂得许多本民族风俗习惯。如果作为中国人对自己本民族的文化内涵一无所知,那将是一种非常遗憾的事情。
但是任何事情都不是一成不变的。作为我们中华民族最传统的节日也是一样的,它也应该有所发展、有所创新,只有不断发展和创新才能使这个节日更加地引起人们对春节的兴起。怎么发展和创新呢?比如说,随着各种媒体的发展,在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春节,这个最重要的节日带来新的内容。比如说,八十年代初期,电视刚刚走入老百姓的生活之中,中央电视台就率先举办了第一界春节晚会,到现在二十多年过去了,看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已经成为国人过年时的一个主要活动了。还有随着电话进入千家万户,用电话拜年、用手机拜年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而互联网的普及,人们通过网络互致问候,更是一种新潮。
随着时代的发展,春节这个华夏民族最传统的节日在继承传统的同时,也必将赋予它新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