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宜昌1000字作文
余坤灿的家就在宜昌,我们的小区就叫《江山多娇》。我们小区的前世就是一个污染大户《宜昌八一钢厂》,钢厂的消失,成就了宜昌的一片蓝天,也就有了余坤灿的家。
《江天一色》《江山多娇》《江山景苑》《江山风华》,多么气派,多么恰如其分的小区名称呀!它们就是在钢厂的原址上拔地而起的,成了宜昌沿江的新的不一样风景线。《江山多娇》是经典的法式浪漫主义建筑,沿袭了后现代主义风格,强调中西建筑文化的交融,它们试图打造国际化样板生活社区。不一样的风格,不一样的名字,使宜昌岸边成为一个真真的长江画廊。
《江山多娇》一共分为五期,余坤灿的家就在《江山多娇》二期,二期与其他四期的不同在于它没有电梯房,这里的房子最高为六层,一共36栋楼。其他四期的房子是一期比一期高,四期的楼盘都是楼高百米,楼太高了,近看使人感到一种头晕目眩的感觉。站在家里的阳台上就可以看见长江,可以眺望无边无际的青山绿水。远远地眺望,宜昌变了,长江岸边变了,宜昌已经变成一个现代化的大都市。
我们小区里没有什么儿童设施,也没有什么专门为孩子修建的活动场地,就是在小区门口有一个小广场,这是整个小区的活动场所。小广场两边都是花坛,靠近大门的一面是一个长条形的喷水池,两个石板桥是连接小广场到小区的小道,池塘一边是四个莲花喷水头,一边是四个大理石会喷水的小象,池子里面也有几个喷头。
白天,一批又一批的孩子来到这里,你走了,他又来了,余坤灿小时候也天天到小广场报到。晚上,这里就成了广场大妈们的跳舞的地方,孩子们只能在旁边,在夹缝中玩耍,当然孩子中间是少不了余坤灿的身影。
二期绿化很好,树虽然还不是很高很大,已经能够遮住夏天的骄阳,这里的大树也不会让它长得很高,人们并不想让让它挡住住户的阳光,每年绿化工人会将太高的大树锯矮。
这里的花很多,茶花的叶子光亮碧绿,这里的茶花都是红红的颜色,到了开花季节,一大朵一大朵的茶花几乎遮住大部分树叶,不是绿叶陪伴红花,而是红花与绿叶争艳。茶花的艳丽使人流连忘返,茶花又是开花时间最长的花。大栀子花又白又大,每到开花季节香气扑鼻而来。小栀子花,虽然不那么显眼,一大片一大片铺的满地,它的清香有着不一样的味道。杜鹃花开了,杜鹃花没有栀子花那么清香气扑鼻,可是它是那么美丽,那么好看,红色、紫色、白色争相开放。最为让人沁人肺腑的花香的是桂花树,那种香气长久的停留在空气中,使人感到无比的惬意。
这里还有果树,柚子树又高又大,秋天到了,又大又黄的柚子挂满枝头,枇杷个头不大,颜色金黄,一串串一个个紧挨在一起,橘子树就长不高了,满树的橘子,不等到变黄就进到小朋友的嘴里。
小区里几乎看不到什么裸露的泥土,到处都是灌木青草,不时的听见割草机在将长高的青草割低。江山多娇就是一个花园,就是一个微缩的儿童公园,因为每天在小区的每一个角落,都会传来孩子们的咯咯笑声,这笑声中就有余坤灿的声音。
树多了,这里自然成为鸟的乐园。鸟多了,小鸟给小区带了生气,叽叽喳喳叫声,从天明一种叫到太阳下山。各式各样以前只能够在公园里,鸟笼里,图片上看到的鸟,在这里都可以看到。不仅可以看到小鸟,而且经常可以看见大型鸟类,特别是一种尾巴很长的鸟,体型特大,格外的显眼,格外的好看,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可惜的是几次就在眼前几米的地方,拍出的照片上除了密密麻麻的的树叶外,只能隐隐约约看见这种大鸟的存在。
楼后大池塘是余坤灿玩的时间最长的地方,每天必去,大池塘没有修好,它的底面开裂了,池塘底面的马赛克剥落了,它已经存不住水了,只有下雨的时候,大池塘才能够看到水。两个小池塘还都有水,也是孩子们嬉戏的地方。虽然大池塘没有水,反而成就了孩子们在里面学习骑车的好去处,也是余坤灿每天骑车必去的地方。池塘边上的四只大理石的喷水天鹅,成了小朋友的坐骑,由于池塘漏水,天鹅一天都没有喷过水。下雨了,大池塘里有水了,余坤灿会在水里骑车,会穿着雨鞋在里面蹚水,一直蹚到整个裤子湿透才不情愿的回家。
池塘靠近小区院墙的一面是一片竹林,孩子们成群结队来到这里,每人找一根细竹竿,坐在池塘边沿,俨然像一个个钓鱼翁,尽管竹竿上没有鱼钩,池塘里也没有鱼,孩子们还是玩得不亦乐乎。
《江山多娇》就是余坤灿出生的地方,《江山多娇》就是余坤灿童年的记忆,余坤灿和《江山多娇》,和宜昌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