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微笑”说起
我有一位十分要好的朋友,无论是刚和她相识的、还是和她交往已久的人都说她人实在容易相处、待人友善的不得。我很疑惑,于是我问过自己一名刚与她相识的同学,她说“我第一次看见她的时候,她就冲我笑,而且,笑得很真诚。即使是我们都忙碌的擦肩而过时她仍会对我微笑和点头。”昨天我坐公交车去武昌的时候,亲眼目睹这样的一幕,在本来就人满为患的公交上,两个小伙子为一个空位争吵起来,相互辱骂、横眉冷眼。我不由感慨而生“为什么要为一个座位你争我抢呢?又不是什么大事?相互谦让,待人友善的美德去哪里?”
“友善”,最为传统的理解便是“友好”、“善良”,对人友好,心地善良。当然,在座的每位同学都解友善这个词语,友善待人究竟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益处呢?我们又要如何去友善待人呢?
曾经看过这样一个故事:讲的是大风和太阳比赛谁更有威力。大风一个劲儿的吹穿着厚大衣的老头儿,想让他把大衣脱下来。可惜,老头儿反而越裹越紧。而太阳对着老头儿灿烂的微笑,不一会儿,老头儿便把大衣脱掉。这就是友善的力量。他让我们亲近而温暖,不是畏惧害怕,迫于无奈服从你,而是心甘情愿的遵循你的要求。当我们在与人共事时,若是友善待人,不仅可以快速达到我们的目标,而且也会使得大家交往和谐,成为好朋友。
当然,友善的力量也许比这、比我们想象的更为强大。一个少年在企图行窃时,被躺在床上的一位女孩发现。女孩并没有报警,而是装作并不知道他是小偷,热情地邀请他与自己聊天。他们聊得挺开心。少年临走前,女孩用自己的阿马提小提琴为他拉一首曲子,然后又把琴送给少年。后来,当少年再去找女孩时,女孩因患骨癌已离开人世,在她青色的墓碑上镌刻着“把友善奉献给这个世界,所以我快乐”。少年从此变样,他在贫困和苦难中重拾自尊,心中燃起走出逆境的熊熊烈火!最终,昔日的少年成材,在世界第一流的悉尼大剧院,他深情地拉起悠扬的曲调——把它献给那位女孩。小女孩善待少年,是为体面地维护他的尊严。她也许永远不会意识到,她的友善、宽容和爱心——就如紫罗兰把它的香气留在那踩扁它的脚底上,怎样震撼一个迷途少年的心,让他重新树立信念,扬起生活的风帆。一次友善的交谈,一首优美的曲子,就这样改变人的一生!
作为一名大学生,友善不仅是我们要遵守的基本道德行为规范,而且也是决定我们大学生成功、成才的关键因素。友善作为EQ中的核心因素,可以帮助一个人在他的事业中更加敏锐的感知自己的情感,做到以诚待人,尊重、理解、同情他人等一系列友善的言行,使其具有建立和处理好人际关系的能力。
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友善待人。
友善待人意味着我们要从微笑做起,微笑是友善的最佳代言人。微笑,是人类最基本的动作。微笑,似蓓蕾初绽。真诚和善良,在微笑中洋溢着感人肺腑的芳香。微笑的风采,包含着丰富的内涵。朋友在一起时的自然微笑,是结交的愉悦心情的流露;而朋友分离时送上一分依恋不舍的微笑,蕴含言之不尽的美好祝福和无限的牵挂。陌生人在相见时微微一笑,可以减少隔阂,增加信任,放松气氛,临时打造一座沟通的桥梁。微笑可以对等或不对等的换来微笑,你给予人家的微笑,很可能也会换来同你的微笑内容、深浅相同的微笑。因此,一个不吝啬微笑的人,对他微笑的人也会更多。所以说,带着微笑出行的人不会感到孤独,带着微笑工作的人不会感到烦闷,带着微笑回家的人不会感到冷清。对你看见的每个人微笑是你开始友善的第一步。
友善待人自然离不开宽容他人。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难免与别人产生摩擦、误会、甚至仇恨;这时别忘在自己心里装满宽容。宽容其实就是忍耐。同伴的批评、朋友的误解,过多的争辩和“反击”实不足取,惟有冷静、忍耐、谅解最重要。相信这句名言:“宽容是在荆棘丛中长出来的谷粒”。如果有那么一点点宽容的胸怀,有那么一点点冷静和忍耐,有那么一
点点谅解和平和,那个大学生就不会发生为一点小事酿出惊人的悲剧。仇恨是一把双刃剑,报复别人的同时,自己也同样受到伤害,所以“冤冤相报的结果就是‘两败俱伤”。心中装着仇恨的人的人生是痛苦而不幸的人生,只有放下仇恨选择宽容,纠缠在心中的死结才会豁然脱开,心中才会出现安详、纯净的“爱之天空”——恨能挑起事端,爱能征服一切。就像那位在小偷到来时为之弹奏的小女孩儿一样。我们的宽容,也是友善的体现。
其实,友善待人很简单。我们在生活中多做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就可以。不要因为同学不小心弄脏你的新衣服而生气,不要因为食堂排队人多而选择插队,给公交上的老人小孩让个座位,给擦肩而过的路人一抹微笑,给不小心做错事的朋友一次改过机会,自觉的在图书馆把手机调静……待人友善,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