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里夫人传读后感3
在历史上,有这样一位学者,她从小就对科学很着迷;她节俭朴实,全身心致力于科学研究;她以顽强的毅力与渊博的知识,谱写出史无前例的科学篇章;她淡泊名利,一生荣誉无数却视为身外之物。她是居里夫人,一位为人类科学做出巨大贡献的伟大女性!
翻开《居里夫人传》,纵观着居里夫人意义非凡的一生,感受着她质朴的生活态度,品味着她对科学的孜孜不倦的探索和她淡泊名利的高尚品质,犹如仰望天际最耀眼的星辰,我被深深地震撼并产生浓浓的敬意。
居里夫人在结婚前,名叫玛妮雅·斯可罗夫斯基,出生在波兰一个普通的家庭。她从小便显示出过人的天赋,但年幼的她却早早地品尝到失去亲人的痛苦———她的母亲和大姐姐相继离世。当时波兰正处于被沙皇统治的黑暗时期,她不得不在俄国督学面前卑躬屈膝。黯淡无光的生活,磨炼出她坚忍不拔的品格和一腔爱国热情与报国忠心。中学后,为了积攒学费与资助姐姐布罗妮雅,她独自一人远离家乡去当家庭老师,直到攒足钱后去巴黎求学。后来,她与著名学者比埃尔·居里结婚。婚后两人经过刻苦的钻研,发现的新的化学元素———镭。
当时的玛丽·居里,没有经费,没有实验室,没有助手,为了在沥青中提取那仅占百万分之一的镭,她每天面对着滚滚浓烟,搅动着几乎和她一样重的棍子,在信念的支持下,她艰难却坚定地工作着!在她和丈夫的共同努力下,花了四年的时间终于提炼出了一克镭。这一克镭,虽微小,但却使科学迈进了一大步,并带动了放射学、物理学和化学的发展,她也因此获得了诺贝尔奖。
居里夫人虽然名誉重重,但她却对名誉、财富视若浮云,并把所有镭的知识无偿告诉向她求教的人,还将凝结着自己四年心血的一克镭送给了许多医院。
居里夫人的高贵品格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她的经历告诉我们:人一定要有梦想,并为此披荆斩棘,就能开辟出一条光明之路;只要秉着正确的信念,踏平挫折,就能抵达成功的彼岸;面对困难,只要冷静细致分析,找到正确的方向,勇往直前,就能看到胜利的曙光!正如居里夫人所说:“如果能随理想而生活,本着正直自由的精神、勇往直前的毅力、诚实不欺的思想而行,一定能臻于至美至善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