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孩子走上高情商之路》是中山街小学的给我们每一位家长上的一堂具有专业性和可操作性的心理课,真的是受益匪浅!
我们都希望孩子幸福,我们都希望孩子成材,但是在和孩子沟通交流的过程中,总是会触动我们深层的一些情绪,让我们没有办法和孩子很好地进行互动,没有办法很好地感知孩子的需要。通过上这节课我了解到,这往往是我们作为父母,作为家长没有很好地去了解和管理自己的情绪所造成的。通过观看这个课程,我知道孩子的幸福感源于他对自己情绪的了解、认识和接纳。孩子能够有这样一个好的对于自我情绪的管理,更多的是来源于父母能够对幸福、成功以及爱的理解有一个高情商的认知和传承。但往往我们会对孩子不在不知不觉间,把他当成了一个器物、一个工具,一个为了实现我们未完成梦想的或者说家族的渴望的一个传承者,但我们的本心绝不是不是这样想的!所以这堂课给了我们一个可以自我反观的机会,而之所以我们会无意识的对人、对孩子有这种视而不见,无法感知到他们内在的需要,这也跟我们一直以来生命教育的缺失有直接的关系。
我们为了生存,我们有太多的恐惧,我们总是想抓取很多,我们生怕活不下去,我们需要依赖,所以我们不由自主的就会把一个人抓在手里来使用他,从他身上吸取我们想要的东西,然后再加上一些不知足的攀比心理,让我们的心就越来越粗糙了。通过这堂课,我知道生命不是来利用的,生命是来不断地学习和成长的,生命是用来爱的!
所以当我们对孩子说“我爱你,我是为你好”的时候,我们要考虑到孩子的心灵有没有被尊重,他的感受有没有被看见,他的需要有没有被满足,他的意志有没有被维护,而不仅仅满足了我们作为家长的需要,因为孩子的生命,他是一个完整的生命,他有物质的需要也有精神的需要。我们想用物质的需要完全取代精神的需要,这是不可能的。
孩子为什么会跟我们不亲?是因为他的心跟家长是隔着的,就像一个物件,你怎么可能跟一个物件亲的起来呢?如果我们把孩子只当成一个物件,那么你让这个物件给你主动亲热,这可能吗?是我们自己已经先物化了我们的孩子。通过上这堂课我了解到,作为父母,我们先去了解感知和接纳自己的情绪,并且去发现他的来源,有效地学习和情绪相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把爱和幸福传递给孩子。
首先我们要把自己当人,不要把自己当一个工具,我们之所以可能会把孩子当成一个工具,是从根本上我没有,我们没有意识到我们没有把自己当成一个人来深深地爱着自己,我们从来也没有很好地取悦过自己,我们可以为父母为孩子花很多钱买很昂贵的衣服,但经常不舍得为自己做买一件好的首饰,再有就是作为父母,我们可以多参加学校组织的心理课程,接受生命教育的洗礼,认识这个生命,发自内心的升起对生命的敬畏,对生命的尊重,对生命的疼惜,无论是外人还是我们的孩子,他们都是人,是人就有他的需求,是人就有它的局限,要容许他的局限性,要接纳他的不完整性。当我们可以发自内心的去感受他的感受,去心疼他的悲伤,去问问他,你学习累不累?问问他需要爸爸妈妈为你做点什么?去听听他所讲出来的话语,也去接受他的沉默。去跟他聊聊他的梦想,也去听听他内心的挣扎。我相信,当我们可以这样不断地完善自己,我们一定可以培养出一个高情商的充满爱的孩子!
一个家庭里面有一个人他的心正了,他的意诚了,他学习成长了,我觉得这个家庭就有了保障。而最根本的受益者是我们自己,是我们的孩子,因为他是借由家庭来成长自己,蜕变自己,淬炼自己。从不可能中生出可能,从迷茫中创造出一份希望,从无助流淌出那份爱,把那片黑暗给他照射进光!我相信只要用心,我们会看见万物有光,我们会看见我们的家人,我们的孩子都闪闪发光,他们各自有各自的那份光辉,各自有各自的那份光彩,各自有各自的那份光华,我们会在那一刻忽然感动,因为我们看见了生命,我们看见了真正的世界!生命永远都是美好的,永远都是有希望的!
再一次感恩中山街小学,为我们带来的《带领孩子走上高情商之路》这节课!愿我们都能好好的爱自己,爱孩子,爱这个世界,愿我们的幸福像花儿一样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