菉竹山房读后感
这篇文章看第一遍觉得有点云里雾里,看第二遍思路渐渐清晰,看第三遍时我深刻的感受到了封建礼教的吃人本性。这篇文章越看越让人觉得愤怒,越看越让人觉得悲凉。封建礼教、男权主义对妇女的压迫是全面的,而在性自由度上更是实行双重标准和严酷压制。
作者运用第一人称描述了“我”与阿圆的探亲之旅,道出了二姑姑的恋爱故事,婚姻情况,指明了在封建礼教压迫下二姑姑悲惨的身世。一个不满二十岁的妙龄女子“麻衣红绣鞋,抱着灵牌参拜家堂祖庙,做了新娘”,这是何等的悲剧,又是对人性多么深重的摧残。悲剧的根源毫无疑问便是那封建社会,在那个社会里,让女子抱着死去男子的灵牌做新娘,这种扼杀人性的荒唐之举反而会得到人们的赞许。从此,二姑姑那“幽沉”的身影在枯寂阴暗的老宅里销蚀,这是礼教造成的悲剧。
二姑姑只是封建社会女子的一个悲剧代表。在封建传统文化、封建制度对人性和人的生命价值的漠视与摧残下,二姑姑的人生是压抑的,心理是扭曲的。在男权至上的封建社会中,妇女只是社会的附属,所以二姑姑面对一切不公正和不平等都只能独自默默承受,渐渐的扭曲了自己的心灵。二姑姑这样的形象值得人们思索特定的环境,特定的氛围,为二姑姑可悲的身世做出了强烈烘托。
二姑姑压抑的人生、扭曲的心理深刻地揭露了封建传统文化、封建制度对人性和人的生命价值的漠视与摧残,是封建礼教“吃人”历史的又一注脚。对其所遭受的一切不公正和不平等,只能独自承受,默默地等待被“吃”———要么是身体的毁灭,要么是灵魂的扭曲!即使是经历了反帝反封建的新文化运动(小说中说“我”过的是电灯电影洋装书籍柏油马路的另一世界的生活),已有两千多年封建发展史的中国社会,尤其是边远的农村,封建传统思想的堡垒依旧顽固,不是轻易就能打破的。
923年末,正当大家津津乐道于“易卜生主义”和“娜拉出走”的时候,鲁迅就尖锐地提出:“娜拉走后怎样?”对妇女解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可惜中国太难改变了,即使搬动一张桌子,改装一个火炉,几乎也要血;而且即使有了血,也未必一定能搬动,能改装。”见解的精辟,一针见血!不管男女是否结合,“名分”关系产生了,伦理关系也就产生了,妇女就要尽这种伦理关系下的伦理义务,恪守这种伦理关系下的伦理道德。从这个意义上说,二姑姑的人生悲剧并非从“抱着灵牌参拜家堂祖庙,做了新娘”开始。作为一个女子,当她与才子少年相爱时,甚或心中萌发爱的念头时,就已经注定了其爱情的悲剧性,因为她是一个女人,而且是一个自己选择爱情的女人。
我们不妨假设,如少年不死,二姑姑就能够沐浴到爱情的阳光,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吗?未必。她与才子少年的夫妇名分关系能否成立还是个问题。且看小说中的描写:这幕才子佳人的喜剧闹了出来,人人夸说的绣蝴蝶的小姐一时连丫头也要加以鄙夷。放佚风流的叔祖父虽从中尽力撮合周旋,但当时究未成功。在封建社会中,自由恋爱是绝对的禁区,就算是已婚夫妇,丈夫对妻子产生感情,都会令那些卫道士们感到惶恐,因为他们害怕这会破坏了封建统治“秩序”。
陆游才学过人,在士大夫阶层中有较高的威望,但他面对自己痴心的爱人,也只能空自悲吟《钗头凤》!对一般女性来说,不论是婚前的性行为还是婚外的性关系,都被认为是大逆不道,为社会所不齿的。
在封建礼教观念如空气般笼罩大地的环境里,在重重的重压中,他们能冲破阻力成为有名分关系的夫妇吗?这恐怕是很难的。二姑姑虽然嫁进了菉竹山房,但实际上从少年翻船身亡的那一刻起,在封建宗法的伦理观念中她也跟着死了,是个活着的死人。也正因为少年的死,她才可能得到有所谓“名分”关系的婚姻,而这种形式上的婚姻,不过是封建礼教的维护者为维护封建礼教给她披上的一件外衣罢了。
对二姑姑来说,有无这个名分关系,其生活实质不会有任何的改变。但这个名分关系对封建礼教却极为重要,它需要这把锁链来束缚住二姑姑的身心。少年死了,她的希望也就破灭了,她的正常人生也就结束了。这是一种人力无法改变的真正绝望的悲哀。通过描写去菉竹山房探亲的沿途风光、山房的环境、还有山房内部的小动物、二姑姑与兰花的绣蝶行为等更加深入勾画了二姑姑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