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流浪地球2观后感
看完了《流浪地球2》,谈谈感受。
总体上来说比《流浪地球1》更优秀,如果10分满分的话我会给8.5分。
这样的制作水平就算放在好莱坞都能排前面了。
事实上这几年我已经很少看好莱坞的电影。特别是超级英雄类电影的剧情太公式化了。
转入正题。可能涉及剧透,清谨慎选择阅读。
“流浪2”的故事发生在“流浪1”之前,世界各国建立联合政府开始建造行星发动机,此后月球退离过程中失败后最终“炸毁”月球,并启动全球的行星发动机正式让地球正式“流浪”。要到达目的地需要经历2000多年的时间。
可能有的人觉得,对于人类来说,这太漫长了。日本有一个叫“太空堡垒”的动画系列。(香港翻译叫“超时空要塞”)。人类为了寻找新家园,分别乘坐巨大的飞船到宇宙中进行超远距离旅行。而乘坐的飞船体积相当于一座城市的大小,生活区模拟了地球的真实环境,人类可以一边工作生活一边寻找新家园。
而流浪地球的人类,则是带上地球一起去新的太阳系。这是多么的浪漫的想象力。
“流浪2”把刘培强从青年时代到成为国际空间站的故事补完。
与韩朵朵的相识、相知、相爱到走进婚姻的礼堂,然后与孩子一起送别了病逝的妻子。
刘培强和韩朵朵有共同的话题,有共同的理想,一起经历过磨难,彼此互相支持。
这样的爱情是伟大的。
妻子离开后,刘培强利用自己的能力继续守护着孩子,也继续去实现妻子和自己的梦想。在化解了月球危机后,他正式成为空间战领航员。
刘德华饰演的图恒宇第一次用电脑和“女儿”对话的时候我已经感觉到这不是真实的女儿。因为他和女儿的对话重复了他出场时在睡梦中的问作业题的内容。
能猜到这个答案的一个原因是美剧《西部世界》中的伯纳德仿生人第一季中与他“儿子“的视频对话。
如果人工智能机器人拥有了某一个人的全部记忆和思维方式,那么,这个机器人是不是就是这个人呢?
很多科幻作品都让我们思考过这样的问题。
当然,一个人的记忆数据异常庞大。复制人类的记忆,也许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对数据的理解不多的网友不要随便喷)
图恒宇一直想通过技术将女儿数据化,让她在虚拟世界有完整的人生。
事实上,人就是人,现实就是现实。虚拟的世界终归不是现实。
如果人类文明数据化了,储存数据的介质与系统由谁来保护呢?机器人?机器人出错了呢?机器人也会老化啊。除非有大量能自我迭代自我修复的机器人。不过那个时候就不是人类文明,而是机器人文明了。
说远了。
图恒宇到最后都没有放弃作为一个人类一个科学家的使命。他尽了自己的责任守护地球,也守护了自己艰辛的“女儿”。这是个悲情的角色。
MOSS最后与图恒宇的对话,让人不寒而栗。
认真看全片的朋友可能会有留意摄像头在多个镜头都有特写。
导演一直在暗示背后有一股力量在监视人类,甚至影响人类。
发生的很多事情,MOSS都承认了他是主谋。
但唯独一件事他没有说给图恒宇听的,就是图恒宇和他妻女发生车祸的原因。
在发生车祸的那一刻,电影给了附近的一个摄像头一个特写。
我没看过原著,但我有理由相信这场车祸也是人工智能在背后搞鬼。
人工智能想逼图恒宇继续原来的计划。
相信在《流浪地球3》中会有更多这方面的内容。
另外不得不说刘德华在这部片的演技真的很好。
什么是传承?
当张鹏让50岁以上的飞行员踏上月球舍命救人类,观众的感情又一次被触动了。
很多人不明白这代表的意义。
知乎上有一个提问,大致意思是如果国家被入侵了,你又勇气抵抗敌人吗?
一个高赞回答让我印象深刻。但你的亲人可能会被战争夺去生命,你就有这样的勇气了。
保护家人,保护子孙后代,也许是生物的本能。
让意志能传承下去,是人类的本心。
刘培强结婚的时候,张鹏是刘的主婚人。达叔对着张鹏说,你儿子姓刘,怎么你姓张?(不知道有没有记错台词)
很多人并不理解“流浪地球”计划。甚至怀疑计划的正当性与合理性。
甚至出现通过暴力手段阻止计划的。
我在观影的时候不断地想起这几年的抗疫。直到现在依然有人认为一开始就可以全面放开。全世界超60亿人,无知的人不是少数。甚至有的人想修改我们的记忆。
想一想,那些为我们付出了宝贵的时间甚至健康的工作人员。想一想,是什么让你你能挺过病毒毒性最强的阶段。
能活到今天,是因为有人爱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