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的作文
真正的友谊,是人们在交往中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一份真诚;是一种互相吸引、关心的感情,拥有它使人更加充实、振奋而热爱生活,失去它则让人空虚、消沉而悲观厌世。友情弥足珍贵,似是随处可见却又可遇不可求,正所谓千金易得,知己难寻。
确实,要交到真正互相了解的朋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一旦决定接受对方,作为朋友,就意味着摘去面具,摒弃任何的做作、伪装、欺骗和猜忌,毫无保留地把内心世界真诚地对方交换,并经得起种种考验,无论在何种情形之下,始终彼此相信,相互支持,无怨无悔。唯有如此,友情才能冲破一次次障碍,历久而永存。就好似酿酒,越陈越香。我有两个朋友,她们原来关系不错,但她们缺乏真正的互相了解和信任,只为了一件很小的事而赌气,经受不起旁人故意制造的谣言,彼此猜疑,谁也不信任谁,误会越来越深,一时之间友情被无情掷弃,朋友反成仇人。没错,朋友之间很少有不发生误会的,但是朋友之间最紧要的是彼此信任,由信任而包容和体谅。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那些既能爱你的长处,又能正确看待你的缺点,并随时能够原谅你,引导你和帮助你改正错处,鼓励你奋发向上的人,就是朋友。
交朋友不是为了某种目的和利益,而是情感和人性的自然需求,一旦沾上了功利色彩,朋友不再成为朋友,朋友将变成利益交易,世界将变得寂寞而无趣。因此,不要为了利用朋友才会交朋友,而要关心朋友才交朋友。用诚意去对待朋友,而不是依赖朋友、苛求朋友。这样,才真正能够感受到交友的快乐。
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也没有十全十美的人。如果拿十全十美的标准去选择朋友,就一定会失望。有些人做什么事都对朋友期望太高,总是想着依赖朋友。可是我们应该明白,朋友也是凡人,不要对朋友抱有太多的幻想。如果总是将希望寄托在朋友身上,那就难免会失望。
有些人气量很小,对别人说了他的坏话或一些小事耿耿于怀,处处伺机报复,慢慢发展到公开明斗,一见面就好似仇人一样,针锋相对,没完没了。这样不但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加重双方的仇恨。倒不如大度一些,试着化敌为友,克己恕人加深彼此的友情。因为清者自清,浊者自浊,别人怎么说都改变不了事实真相,不管是出于何种原因,或为某种目的。对别人的话,我们作深一层思考分析,看他们是否说得对,如果他们是乱说的,那我们就用实际行动来攻破谣言;如果他们说得对,我们应该虚心接纳批评意见,并努力改正错误。别人偶然说着你的不是,也是人之常情,就算是出自朋友之口,这也不证明他不够朋友。相反,只会一味奉承和吹捧,不给你提出忠告和批评的人,算不得真正的朋友,和这种人交朋友不会有进步。而那些善弄事非、圆滑刻薄的人,恐怕连一个真诚的朋友也没有,永远体会不到交友的乐趣。所以,交朋友要胸怀宽广,笑对闲言,勇于改错,做到静坐思己过,闲谈莫论非。
关心别人,有时可以使对方成为自己的朋友,也是我们生活中很大的一项快乐。我小学的时候,曾经有位同学,成绩不好,家里又穷,大家都很讨厌她,总是捉弄她,没有人主动接近她,和她交朋友。她一个人沉默寡言,十分孤独,上课下课都自己坐在教室里,有时看书,有时看别人嬉戏,她几乎没有跟同学讲过话。后来编位,她成了我的同桌,我见她总是默默无言,有些同情她,便主动和她说话,和她玩多了,她也慢慢变得开朗起来,成了互相学习,互相关心的好朋友。毕业考试结束后,她竟然拉住我的手哭了,说,我是她的最好朋友。我当时感到很愕然,同时深深体会到,朋友真的是很重要,没有人真正不需要友情,越是表面上孤癖的人,就越是渴望朋友。
一切待人接物的处世哲学,归根结底,总是以照顾别人自尊心为出发点的。有些人做事随心所欲,只凭个人好恶,从不关心别人,处处得罪人,很难得到他人的友情。只有真诚关心他人,处处为人着想,处处顾及他人自尊心的人,才能获得真正的友谊、交到真诚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