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树作文6
我的老家在农村,山上长着许多茂盛的松树,远远望去,到处郁郁葱葱,一片碧绿。
放国庆长假的时候,我回到了乡下奶奶家。第二天天气晴朗,我和奶奶一同上山砍柴,看到山上的松树比以前多了,密了,密密麻麻的松树从山脚一直长到山顶。更引人注目的的山顶的那棵老松树,历经风雨的沧桑,依然是那样高大,那样粗壮,那样挺拔,那样精神。看到它,我忍不住问奶奶:
"这棵大松树到底有多少岁了?"
奶奶说:"说起来你可能不相信,你爸爸和爷爷的年龄加起来还没它大呢!这树现在要四个大人才能用手合抱得过来。"
我又说:"山上这么多的松树有什么作用呢?"
奶奶说:"这松树的用途可大哩!松树是绿化先锋,无论条件再艰苦,土壤再贫瘠也能生长,家乡的绿化荒山可少了它的功劳呀!长大成材的松树,可以锯成木板用来制作家具门窗,可以做建筑工地上的模板,还可以加工成胶合板,做铁路上的枕木。流下来的松脂还可以加工提炼成松节油,它的药用价值可大哩。"
"那松树的叶子、根、树皮和松果呢?"
奶奶说:"你不要小看松树的叶子、根和树皮,它们同样也大有作用。松针可以提炼芳香油,在贮藏的食物上加盖一层松针,可以杀菌消毒,延长贮藏时间;看似粗糙丑陋的树根、树皮和松果,经过村艺术工厂工人的巧手,还能变成一件件精致美观的工艺品呢,你叔叔书桌上的那个活灵活现的小鸵鸟,不就是用松果做的吗?对我们农家人来说,就更离不开松树了。你看,烧水做饭哪样少得了松针、松枝?孩子,松树一身是宝呀!"
听了奶奶的一席话,进一步加深了我对松树的认识。以前我只知道松树长在陡峭的山岩上,不怕风霜和雨雪,也不怕天寒和地冻,只知道松树的生命力极其顽强。现在我知道了松树不但生命力顽强,还一身是宝。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要向松树学习,做一个松树一样的人--永不向困难低头,顽强拼搏,奋勇向上,为社会做出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