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风筝作文
“记得那年三月三,风筝飞满天……”知道这歌曲的人如今恐怕寥若晨星了。
看到碧空游曳的风筝,我不由放慢跋涉的脚步,后来索性坐下来,仰望着忽高忽低、忽左忽右的纸鸢,不禁思接千古,神游万仞。
没有放过风筝的人一定有,他的童年一定缺少一份美丽的记忆;不会做风筝的人恐怕如过江之鲫,他们的生活缺少了一份天然的情趣;能把风筝做好的人屈指可数,擅长制作风筝的人,也就值得大书特书了。
我制作过风筝,不算行家,滥竽充数、聊胜于无罢了。当时家家门前悬挂竹帘,弄几根竹篾也不是什么难事;最麻烦的是扎支架,一般是做成蝴蝶、金蝉、金鱼、蜜蜂、八角等形状,是不是心灵手巧就看你的能耐了。大人,往往是既不支持也不干涉,随你的便。
扎好支架,糊上纸,再把红红绿绿的剪纸贴上去,晾干,用三根拉线把迎风面调整好,大功告成。下一个节目就是让你的杰作在天地间飞舞,圆一个飞天的美梦了。
如果你笨手笨脚,那风筝也就遭了罪了:下面拖着一条极不相称的大尾巴,以保持平衡;好不容易飞起来,左摇右摆,最后,一头扎下来,惹得讥笑声四起,面红耳赤的你尴尬非常,只能怪自己学艺不精。没有涵养的,就拿风筝出气,把那不识抬举的东西撕个稀巴烂,招来无数白眼。
那些有本事的,风筝轻盈得仿佛固定在那儿,只是偶尔摆动一下。风筝尾巴越短,越证明技高一筹。能制作一个好风筝,往往是有出息的征兆,不愁娶不到一个好媳妇呢。
如今花几块钱买一个做好的风筝,连风筝线都不用自己对付,放风筝也就成为一件极其简单的消遣,淡化了诸多情趣。我怀念自己制作风筝的神仙岁月,如今早已不见什么小神仙了。
匍匐在大地上的万物之灵,也许是上帝放逐在人间的天使,他们原来都有一对轻盈的翅膀,因为用进废退,现在已经见不到踪迹了,但是,他们从来就不曾放弃飞天的梦想,他们制作孔明灯,制作火箭,制作竹蜻蜓,这一切努力都是为了接近天堂。
孔明灯是热气球的前身,火箭是导弹的祖宗,竹蜻蜓和风筝的完美结合,就是飞机的雏形。别再用不务正业斥责爱玩风筝的孩子,玩物丧志不是这样解读的。让孩子束缚太久的双手解放出来吧,让他们的童年别缺失梦想。在万物复苏的时候,风筝就是伸向天际的萌芽。
我小时候放风筝,其实就是放飞梦想。儿时的我,多么希望能坐着飞机周游列国啊,那是多么遥不可及的梦。直到现在,我还不曾坐过飞机。只能用放风筝弥补一下可望不可即的憧憬了。我牵着长线,那风筝已成为我的化身,我追逐着流云俯瞰着大地,分辨着熟悉的芸芸众生。
放风筝是忙里偷闲的瞬间,能在那短短的时光里物我两忘,实在是人生快事。一年能放几回风筝呢?有能放多大一会呢?亲近大自然的活动都被师长硬生生的剥夺了,没完没了的作业,谁敢舍本逐末呢?随着年龄的增长,离风筝越来越远了。
等到娶妻生子,为人父的我为了让孩子多一份快乐,于是重操旧业,我带着蹒跚学步的孩子放风筝。我给孩子制作风筝的全过程是那么认真,小家伙也认定那是一件神圣的使命,我们几乎是用信徒的虔诚在温习神话。我和孩子来到田野,孩子自告奋勇的扯线,我把风筝往空中一举,喊一声“跑”,孩子就郑重其事的履行自己的职责了。我把孩子搂在怀里,孩子认真的牵着长线,我们都不再说话。我知道,孩子一定有万千思绪,我们放飞着快乐。
孩子渐渐长大成人,他不再眷恋风筝,原先珍藏的宝贝变成让他厌恶的破烂,然后,他就像风筝那样,一翅子飞走了,飞到我只知道名称的城市,再飞到只知道国名的异邦。原地打转的,是曾经牵着长线的我,是白了少年头的我,是变得白发苍苍、老态龙钟的我。我依然在放飞风筝。不知道我的孩子是不是还能不能见到风筝,能不能想起儿时的梦……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所求。
山风吹空林,飒飒如有人。天空就那么一个风筝,孤零零的,有没有驻足观望的,我不知道。也许,没有人肯停下来多望一眼,他们也许把我当成神经病呢,正常人有谁那么大岁数玩儿童的玩具?如果我的儿女看到一个老人在放风筝,会不会想到“思念”这个字眼?
风入寒松声自古,这形单影只的寂寥与“风梳万缕庭前柳”显得很不协调,那些踏青游春的红男绿女,欣赏的是“风吹柳花满店香”,是“风酥雨腻江南春”,至少,是“青箬笠绿蓑衣”之类的斜风细雨,有谁还会在乎那秦汉时就有的古董?谁眷顾行将就木的白发仙翁?
一片花飞减却春,风飘万点正愁人。年轻人,你们就不想抓住一些美好的记忆,就像我牢牢牵住手中的长线?你们到垂暮之年,还会记得当年那个放风筝的黑瘦老头吗?他为什么把“一枝独秀”伸向长空呢?
夕阳西下,打道回府吧。把风筝收起来,别让它化为一朵流云。白云见我去,亦为我飞翻。白云,也许是上帝的风筝。
有人寄愁心与明月,难道就没有人把思绪寄托到追云逐月的风筝上吗?像我境由心造,梦想与快乐经过漫长岁月的发酵,终要酿成一坛甜蜜的思念;血浓于水,割舍不断的亲情是无形的长线,浪迹天涯的风筝终会回归放飞的发端。我虔诚的祈祷每一棵蒲公英的种子都落地生根,随遇而安,谱写今生浪漫而亮丽的一段奇缘。
风筝飞舞,把思绪写满碧空,写满蓝天,有谁读得懂拳拳父母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