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的日记
暑假期间我在网上无意中浏览到了一篇文章——《被哈佛开除的人》,使我感触颇深。文章的主要内容大概是这样的:1764年的一天深夜,一场大火烧毁了哈佛的图书馆,很多珍贵的古书毁于一旦,让人痛心疾首。突发的火灾把一名普通学生约翰推到了一个特殊的位置,逼迫他必须做出选择。在这场大火之前,约翰违反图书馆规则,悄悄把哈佛牧师捐赠的一本书带出馆外,准备悠哉游哉地阅读完后再归还。但他怎么也没想到,突然之间这本书成为珍本。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之后,惴惴不安的约翰终于敲开了校长办公室的门,说明理由后郑重地将书还给了学校。校长接下来的举动令人吃惊:收下书表示感谢,对学生的勇气和诚实予以褒奖,然后勒令其退学。
这个故事很值得我们深思,一个人犯了错误很正常,可约翰犯的错误并没有威胁到他人的生命,甚至学校还要感谢他,但是他的行为同样违反了校规,霍里厄克校长要是不开除约翰也是合乎情理的,毕竟约翰的行为也是情有可原的。但是霍里厄克校长对学校的制度十分负责,最终还是开除了约翰。就这样,霍里厄克校长做事的态度和风格,成为哈佛世代传颂的佳话,他的话也成为哈佛的办学理念:让校规看守哈佛的一切,比让道德看守哈佛更安全有效。
也许有人会说:这位校长太过分了,既然别人已经道了歉,归还了书,干嘛还要开除人家?这就是校规!要是纵容错误的话,很多负面东西将会一发不可收拾。没有了规则,还会有今天的哈佛吗?就如同江河一样,如果没有堤岸的约束,便不成其为江河。有了堤岸,江河才能自由地奔腾。脱离了约束的自由不是真正的自由,让规则看守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
的确,无规矩不成方圆,这个故事也启发了我,让我更勇敢地去面对一切。这个暑假前,我有幸入选学校羽毛球队,成绩还算不错。我有机会代表学校参加南海区运动会,挑选的时候,我发挥得很好,第一个就进入了下一轮的选拔,而且还要找一个双打拍档。那时候的我很幸福,尽管很忙碌,但是能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我在所不惜。第二天我接到了教练的电话,他叫我下午去进行第二轮选拔。但是,他的最后一句话让我的梦想再一次破灭。他叫我拿上身份证,可是我的身份证正在办理中,比赛时是不能拿到。于是,电话那头的教练深深地叹了口气,惋惜地跟我说了声对不起,然后我就被淘汰了。我久久地不肯放下电话,因为我不相信那是真的,我不能接受击败我的不是别人,而是一个小小的身份证。我开始自我安慰:哪怕选上了,比赛的时候也会给别人打得一败糊涂。可是没有尝试过怎么知道自己不行呢?父亲知道这件事后,跟我说别放弃这个锻炼的好机会,让我去派出所要求办特快,同时打电话给教练希望能网开一面。我去了之后,派出所的回答是无法办理特快身份证的业务,而教练给我的回答是运动会主办方的规定就是那样的,他也无能为力。两方面无果后,我彻底绝望了。后来,我上网发微博宣泄,不经意间,看到了《被哈佛开除的人》这篇文章,我豁然开朗,心中难以平静的情绪也慢慢地变得缓和了。是啊,正如约翰一样,他为学校做了很大的贡献,一次的错误理应得到谅解,但是规则就是这样,触犯了规则,无论以前的事,一律按规定办事。也只有这样,才能维持好秩序,要是因为一时的心软,而去纵容它,规则就没有了权威,就会被肆意践踏,也失去了公平,反倒是得不偿失。对我来说,夺得冠军又如何,比赛志在参与,我努力过了,结果如何不是我自己能控制的。后来,我也就慢慢地接受了现实,被动地放弃了这个很好的锻炼机会。
再次阅读这篇文章,霍里厄克校长当时的做法是明智的。众所周知,哈佛是世界名校,更让人想不到的是,约翰被哈佛开除以后,为校长的话所折服,幡然醒悟,第二年又考入哥伦比亚大学,专攻法理学,并且成绩斐然。毕业后,约翰当了律师,美国独立战争开始后,他加入托马斯·杰斐逊的团队,成为他的私人助理,为杰斐逊起草《独立宣传》出谋划策,俨然一部法理活字典。而被一所名校开除的人,后来成为了政界叱诧风云的人物,真是令人瞠目结舌。
一篇文章,让我懂得了一个道理:无规矩不成方圆;一篇文章,解开了我心中的包袱;一篇文章,让我学会勇敢地面对一切。读书使人明智,感谢阅读教给我的点点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