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5日 周一 晴
今天上午,初次来到实习的地方,对它充满了好奇,很想到工地的各个角落一探究竟。但是一项目经理并不了了我的心愿,带我熟悉了下办公室的个个部门,最后带我进入了项目部,给我介绍了梁工,此后我的实习导师便是梁工了。
梁工热情的接待了我,询问了一些关于我的情况,了解了我的专业,和要实习的内容后,也跟我介绍了这个工地的相关情况。接着拿出1大摞图纸,有结构图还有施工图等,梁工让我自己看图纸,有不懂的再向他或者其他师傅请教。
虽然做过课程设计,但是和这些图纸比起来简直是小巫见大巫啊。打开图纸,首先感觉到的是它的规范性和严谨性。仔细一看,发现有的还是在学校学过的,还算勉强看的懂。有的复杂的还是要请教导师的。
总结今天的感受,万事开头难吗,今天对于身边的环境还是有点陌生的,感觉连问问题都是不怎么敢开口。
1月6日 周二 晴
还是一样的时间到达办公室,比起昨天,今天有了似曾相识的感觉。今天是我自己来到办公室的,找到自己的位置坐下,找出昨天梁工给我的图纸,继续翻阅。拿到基础及柱子的图时,感觉它很错综复杂,老是不知道该从何看起,于是鼓起勇气去问了办公室的另外1个师傅,他仔细认真地教我该如何看这副图,因为这副图是主楼和副楼画在一起的,所以看上去较复杂。他教我要先区分出主楼和副楼,然后再依照轴线一条一条去看,这样就显得清晰多了。自己拿着图研究半天不如师傅的几句话,现在我觉得啊应该不懂就问,这样才能学的较全面。还看了钢筋图,这个还是能看的懂的,什么型号的钢筋,根数,箍筋的距离啊等等。
总结今天觉得看图纸看到觉得乏味了,总感觉没有什么可以看的了,但是师傅一问起来还是会有很多不懂。
1月7日 周三 晴
今天准时的来到办公室,渐渐地对于这个地方熟悉起来了,拿出图纸看了一会,总感觉乏味,梁工看出了我的心思,便问我,感觉如何,是不是想去现场走走了。我如实的回答了。梁工便跟我说,无论做什么都要先会看图纸,这很重要,再学会图纸与现场联系起来。接着还耐心的跟我说了去现场要注意的安全知识,说完让我去领了安全帽。此刻心情那个激动啊,都没感觉到这几天的寒冷了。
跟着梁工来到现场看到的是工人在搭模板,突然间觉得这些工人都好厉害啊,原本是空旷的一片,慢慢就形成楼板的模型,还很安稳。接着到建好的那栋去看外墙天棚,接下来要学习外墙天棚涂料的面积计算。
今天去现场的感觉根图纸比起来差很多的感觉,可是拿起图纸对照似乎又是那么回事。
1月 8日 周四 晴
今天一早来到我的办公室,整理好要用地资料等梁工的到来,他说好今天要早来教我手算外墙漆面的。上班时间到了,梁工也冲冲忙忙已经从工地下来了,他交代了同办公室的唐工教我计算。他有事情忙。唐工用CAD打开要用地图纸,还耐心的教了我 要用到CAD软件的基础知识,因为学过,所以还是比较容易上手的。这么多的外墙面该如何计算呢,唐工耐心的1步1步教我计算。
听完还是觉得模模糊糊的,但是还是实践更重要,所以我还是自己开始着手算了。要看2张图纸,一看总平面图,二看截面图,三要与现场联系起来。先看截面图算出梁的周长再乘上梁的长度,这是最简单的想法了。仔细看图纸发现有3根梁并排,中间还有垂直的梁还有柱。发现并不是想的那么简单的,于是叫上安全员陪我到现场又看了一遍,发现今天看到的比昨天看到的似乎多了点什么。
1月9日 周五 晴
迎着清晨的阳光来到我的办公室,做好了一切准备,打开CAD图,开始了我的计算。A-1轴到A-2轴的工程量计算式,最外L-B梁等于外侧的周长加上上下底面的长度的总和乘上它的长度。中间梁也是四周的边长相加的和乘上(它的长度扣除柱的宽度)。内部的还要分为,内侧与外侧再顶面,自我感觉这样不容易混淆。最后要算柱子的面积了。柱子的面积要扣除没有上涂料的高度还要扣除梁口面积。这样一小截的外墙漆涂料的工程量算是计算完毕了。
拿着我的成果交给梁工检查,他说你这样计算结果应该不会差很远,但是你的计算式不容易让别人理解,你所要写的不仅仅只是给你自己看的,还要通俗易懂,让大家有一目了然的感觉。今天的实习感悟,觉得自己把该算的量给复杂化了,可以不用将所有的量都拆开1个1个计算。
1月10日 周六 晴
来到办公室休息了下,紧接着唐工也来了,看了看我的计算式,还让我给他解释了下我的想法,我把我的计算过程讲了一遍,他说了句,思路是不会错,但是这样过程过于繁琐了。
他拿出他的计算式给我看,他把每1个轴号都标的清清楚楚的。我还是有的计算式看不懂,问了下他,他一解释,我就明白了。还有他是将柱子还有垂直梁放到最后统一算,这样避免混淆了还避免了有漏算或者多算。
听懂了唐工的计算后,我也开始了我的计算。碰上有弧线的里外的边长不同有不同的计算方法,数值差别不大的要相加取平均值,数值相差大的要分别进行计算。
今天的实习感觉收获还挺大的,从之前的无从下手,到现在的我也计算出1大部分了,或许存在错误,但是我开始懂得了要如何去计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