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黑夜来临钟声悠悠,时日在飞逝我却滞留着”。这个幽深的夜,突然想起了阿波里奈,想起了这首诗,就生生地洇在了那滞留中的旋律里。
夜是一篇静静的水,风是她流动的文字。占据斗室的一角,思绪像一只飞舞的蝶,无由地飞来飞去,不知不觉飞进了塞纳河畔,落在了诗人心中的米拉波桥上,触摸了那片黛蓝色的烟光和烟光里的钟声……然而,思绪断了,我又跌回这幽深的夜。窗外星宿闪耀,远处起伏着寒冷情境里的吠声,似在告诉这片东方式的沉睡,还有一些醒着的生命,用时间的虔诚,把守一方城池。于是打开电脑,打开一部西部片子,一部历史,看一些草原、戈壁和敦煌之类的文明演示,一股暖流缓缓地从心海涌过,仿佛亲吻了故国文明的一纹水,一面镜子,那样让人神往。
斗室里挂着一幅梅花图,此刻,徐徐绽放着除黑白之外的瑰异色彩,那是一种季节的红,在无边的寒夜里愈发顽强地璀璨着。记得画家送来的时候,说一位旅美教授拿出五千元想买断,被她拒绝了。她说这幅画在北京要上万元,到国外更是天价。她又说这种画只适合送人,送给知己的,所以就拿了来送我,而我居然没有丝毫感知和感应的碰撞,可见我的浅陋和迂腐。因为我从不曾权衡过一幅画的重量,竟能抵过千金。说来真是惭愧,妄得文人虚名,却不能得其深厚。是时伫目,梅扎根在一片乱石中,于旷邈的雪意里竟能开出花来,并且拥有粗壮的根,想,须有多厚的生命积淀,才能支撑起这番傲雪的高风呢?
夜的眼睛黑亮黑亮的,眼角有几朵薄薄的纹,安详地开在时光深处。眼前便走马灯似地闪过一生遇到的形形色色的人,披了马甲行走,可作御寒,可作修饰,可作翻新。而阿波里奈做不到,他是用《美好的文字》来理解忧伤和颠沛的;我也做不到,却没有一座悠悠的钟可以敲响,就一直投影在一面大的屏幕上,被人观看和戏说,像极了寒夜里的瘦月,薄成一弯叶黄了,仍作凛然状,悬挂天边,似乎没有冬天,也没有夏天,没有圆缺之分,只有如春的蕴藉。结果炎也炎了,凉也凉了,没有任何命运的遗漏。又像鲁迅先生笔下那个站着喝酒的人,总觉得自己是念过书的,已经沦为乞丐了,仍不肯把长衫脱掉,成为曳在旧时光里的一缕文化幽影。
此刻,只有夜的理解,夜的浸淫和慰抚,她用弥漫,把所有的众生色相都隐退了,没有了色彩斑斓的词汇,语言空间已经小于七步……
思绪有些倦了,静静地走出家门,目睹一棵玉兰树的形状,才发现季节变幻带来的萧瑟。旧的叶子落了,新芽却要通过春天才能萌生,才能婆娑成一树伞盖。该去的去了,该来的还没来,而那些叶子却成了我所有凌乱的记忆,铺垫成一种过往,踏过去,必是一些散佚的腹稿,须频频回顾,方能度其甘苦。于是,就想这寒冷的夜,以及正在做着的香橙的梦,没有任何喧嚣的意味,肯定是超度了一些生命,一些情感,一些期盼的。若非如此,那棵玉兰树上的苍黄的巢,怎么依旧盘踞在枝桠上,没有任何零落呢?
这么想着,那些叶子留在身后,一条窄巷已把我送到街头,送进了一股寒风里。想起预报的寒流,还是不期而至地过早偷袭了一座城市,偷袭了那些正在缠绵的文化呓语。而没有被偷袭的,只有一对对不甘沦陷于城堡里的男女,相拥在情感密织的街角,大胆地体味有关爱情的意义,如水般氤氲着一些热量,传感给我以及如我一样混沌的夜色和寂寥,让我想起曾经的青春过往。那么,欧洲启蒙主义的大师们所呼唤的莽林、怒海和悬崖式的诗意,是否也在这寒冷的夜里静静退却了呢?也许我并不适合这种夸张的句式,倒喜欢莫言的老家———高密东北乡那间场房里的童年的空荡,以及空荡里裸露的心的阅读,喜欢阿波里奈的滞留中忧伤的旋律。因为,我总觉得人生该是这静静的夜,静静的水,相信任何芜杂都会被月光淘净。
忽然一阵风吹过,几乎把我搓成一只薄薄的叶子,瑟缩着蜷成一片土地的背影。而街角的男女纷纷竖起了衣领,竖起了易于存储的爱情时光。我担心这种竖起的时光,可能就缩短了夜,延缓了水们的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