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岁那年的秋天,原本和朋友计划好的去香山看红叶,结果到了北京一出地铁口遇到一个野导游,被她一忽悠就去了八达岭,当时怎么也想不到,这一转身,和香山便隔了二十多年的时光距离,一如二十岁的那年,我和他,当时谁也不会想到:岁月一转身,会忽而繁花,而人一转身,便会各自天涯。
四季更迭,万物生长了又寂灭,花有万紫千红,叶有千红万紫。看尽了世间的繁花,唯独对香山的红叶念念不绝。每年的秋天,都会情不自禁地冒出一个念头:到香山看红叶!可是,要么早要么晚要么没时间,就这样年年错过却又年年牵念。
今年这个时间去香山恰是时候,一进门口就看到一片枫树,像似要赶在秋冬来临之前燃烧尽生命的全部能量一样火红着,像浓烈的油画瞬间灼热了我的双眸,我终于在最恰当的时候看到了最美的红叶。枫叶,你随时都可看到,而红了的枫叶真是可遇不可求,一如婚姻和爱情,也许爱情可以随时遇到,而婚姻,只有在最恰当的时候遇到对的人才能成就,而我和他,只是相遇的太早……
如果说春天里的花儿是早晨的小清新,那么秋天里的红叶就是黄昏的婉约;如果说春天的花儿是一首首诗歌,浪漫闲适;那么秋天的红叶就是一阙阙小令,精致而有味道。红叶的美并不像花开------繁繁复复,热烈如火地张扬着、喧嚣着。红叶的美更貌似点燃的炭火-----明灭、微温、默然、优雅着成为灰烬。
这由绿到金黄到火红的枫叶,更像似一个越活越精彩的女人,含着点点霞色,晕染着秋与冬的空白。站在枫树下面,我抬起头眯着眼,发现阳光被裁剪成一片片枫叶的模样,飘飘荡荡地碰撞着微凉的风,一下一下敲打着枫树,敲打下一地落落时光。片片枫叶如蝴蝶张着翅膀在空中飞翔,飞过青春、飞过梦想。点点霞色就这样舞过之后静静地泊靠在大地之上,一层又一层,前赴后继,在这山川大地之间,在这悲欢离合之间。这场集体的演绎是那样的和谐美妙,是那样的凄美壮观,这最后的倾诉,竟也把生命演绎的如此精彩!如果可以,请许我这枫叶一般的回忆,在旧日的时光里不问前世的因,也不问今生的果,只有刹那间的美让人心生欢喜、过目不忘。初恋大约就是这样的吧,在那段繁花似锦的爱情里,我们曾经不知道有秋天,更不知道还有一种凄美的忧伤叫----叶落。
我以为,我寥寥数笔就能够淋漓尽致地描摹出这深秋的红叶;我以为,我转身早就已经把那段感情埋葬在回忆的角落里再也不会记起,然而,思忖了又思忖,我始终无法更恰当地描绘出这红叶的风骨,一如所有的回忆随着他的出现突然崩塌于眼前。我静默着,只能静默着。景区里到处都有卖红叶签的,小小的红叶,脉络清晰地被定格在那里,像似秋的信物要被冬收藏,收藏这岁月流失、青春不在的忧伤。
乍寒又暖的心情,我不知道是不是诗情画意,但这深秋红叶的美好却能透过点点寒点点暖直达心底。此生最美的事情,应该就是相遇吧?!在这样点点清寒的深秋遇见一场生命的蜕变,在那样豆蔻年华里遇见一个刻骨铭心的恋人。不知从何时开始,我也是喜欢秋天的,喜欢这看似寒意满满的姿态里却流淌着深情款款。一如我的拒绝和冷漠,每一次的冷漠和拒绝背后,我都会对着空气自言自语地说着无数个对不起。闺蜜嘴毒,一语点破天机,她说:你不是不想见,你是不敢见!对哦,是不敢!怕现在的彼此不够优秀,会让对方失望,怕落入“相见不如怀念”的俗套里,怕现在的彼此又太过优秀,见了更加的不能忘,今后的人生路要该怎样地收场?!
命运的齿轮碾过岁月,千古人事莫不相同,我们都逃不过韶华流逝,也躲不过命定的情缘。我从香山的山脚走到山腰,再也没有看到成片的枫树,原来,曾经的最美只在最初,香山并不是我想象的那样漫山遍野的枫树林,它只是一座山,山上有各种植被,植被各有各的美,而美的季节却各有不同。在下山的路上,浮躁的心渐渐地变得安稳沉静。我明白了,有些人,我们可以错过但不可辜负,可以怀念但不可再有牵连,一切的情感都该有一个妥善的结局,而不是一味的躲避。
他和老公的姓名仅一字之差,我在一片枫叶的两面写下相同的两个字,一面写满回忆,一面写满珍惜。我把叶子夹在一本厚厚的书里,妥善安放这段情感,悉心收藏这段光阴,就让这一切,刚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