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抄写员》是以“冲突”为主题单元中的第二篇课文,选自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的著名日记体小说《爱的教育》。课文围绕父与子之间矛盾的一次次冲突,表达出深切的、令读者难以忘怀的父子之爱。
本文篇幅较长,教学时不可能面面俱到。为了突出重点,本着“长文短教,以读促思”的指导思想,本课时我着重指导学生对叙利奥的几次心理活动进行分析、感悟、品读,从中体会人物的思想感情,领悟作者通过心理描写来展现人物品质的写作手法。
教学初,我先从小资料入手,引导学生说出小说的六要素及本文的时间、地点、人物、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这一环节使学生对篇幅很长的课文有了初步的感知;接着,我便引导学生再读课文,用“——”画出父亲对叙利奥越来越不满意的句子,用“~~~~”画出描写叙利奥心理活动的句子,并将感受标注在旁边。此环节采取的是小组合作学习,要求是独学5分钟,小组内讨论补充3分钟,展示环节再以抓关键词的方法以线条形式将其板书出来,并随机交流感受,顺势引导学生体会心理描写等写法在写作中的作用;最后再根据这两项完成他们父子情感发展的图形。学生在读、议、说的过程中,有感而生,感悟到叙利奥对父母的体贴,对父母的爱,勇于承担责任的品质,深深的感悟到“父爱子”和“子爱父”的浓浓亲情。课堂接近尾声时以“学完这篇课文后,当你与父母意见不一致的时候,当你与同学发生矛盾的时候,你打算怎么做呢?”与现实接轨,孩子们畅所欲言,纷纷表示:当我们的生活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一帆风顺时,我们应该像叙利奥一样用一颗爱心化解周围的误解、矛盾,这才是人间最美的东西。
现在的儿童大多数从小受到溺爱,体恤父母、老人的意识较差,叙利奥的故事使他们的思想品质、精神境界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但是这节课中依然有做的不到位的地方,例如:课堂的时间把握不够到位,造成在规定的时间内未完成教学任务,致使拖堂现象发生。今后在备课中,还应更加积极地了解学情,更深入的钻研教材,争取做到精讲精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