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童话》爱憎分明,主题鲜明,尤其以颂扬美好,鞭笞丑恶的故事居多,深爱各国的小朋友的喜爱。当然,它也是我最喜欢读的一本书。
《格林童话》几乎每一篇都颂扬美好,摒弃丑恶,尤其以《白雪公主》为代表。白雪公主是个美丽善良的姑娘。而她的继母却是个心胸狭窄,丑恶的女人,继母妒恨白雪公主,最终还杀死了白雪公主,是一位王子救活了白雪公主。
色彩斑斓、丰富而又生动的想象,是《格林童话》的另一个特点。这个特点在《灰姑娘》里得到体现。灰姑娘不停地遭受继母的折磨和虐待,她在亲生妈妈的坟头种了一根树枝,树枝奇迹般地长成了一棵大树,书上有两只白色的小鸟,它们是灰姑娘的好朋友。国王举办舞会,灰姑娘在白鸟和树的帮助下,终于参加了舞会,与王子一见钟情,但是灰姑娘并不敢告诉王子她的真实身份,在最后舞会结束时还是跳跑了,幸好王子早有准备,用事先准备好的沥青扑铺在台阶上,留下了灰姑娘的水晶鞋,并最终通过这只水晶鞋找到了灰姑娘,灰姑娘终于成了王子的未婚妻……
《格林童话》语言朴实,清新,而又充满了灵气和智慧。在每一篇童话里,无论是对景色的描写,对人物心灵的刻画,还是在叙述故事过程中,都会让人闻到一股清香,给人一种亲切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