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让人无法拒绝,是人们所希望的。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生活的世界像童话一样不可思议,像童话一样幸福美好。
我们每一个人,甚至我们的父母,都是在格林童话的影响下长大的:我们和小红小红帽一起走在去外婆家的路上,在路边采摘最美丽的野花;我们为白雪公主的死捧了一堆眼泪,然后王子出现时放声大哭;我们痛恨灰姑娘丑陋的继母和两个妹妹,同情睡在煤灰堆里的女孩;还有七只可爱的小山羊,它们将成为王子的青蛙,安静的睡美人,可爱的雪和红玫瑰……这些鲜活的角色将永远留在我们童年的记忆里。我们第一次对善恶美丑穷富有了模糊的概念,但最初的智慧和道德的概念其实来自那个遥远的国度,是那个高大彪悍的民族讲的,格林童话里的美好结局带给了我们很多欢乐和梦想。
《格林童话》里有一个童话很有名,我也很喜欢,那就是《白雪公主》。我觉得这个童话是格林兄弟的骄傲,也是他们的经典。
“白雪公主以前在皇宫里过着普通的生活,但是因为她的继母嫉妒她的美貌,想杀了她,白雪公主被迫逃到了森林里。幸运的是,她遇到了七个善良的小矮人。但是当皇后知道白雪公主没有死的时候,她住在七个小矮人的房子里,所以她开发了一个有毒的苹果,毒死了白雪公主。但好人有好报,白雪公主毕竟过着幸福的生活。”
格林童话里的每一个童话都在教我们如何做人。
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渔夫和他的妻子》的故事:从前,有一个渔夫和他的妻子,靠捕鱼为生,生活贫困,只有一条破船。一天,渔夫去钓鱼,钓到了一条比目鱼,那是一位王子,被一位女巫施了魔法。王子让渔夫把他放回海里,渔夫把比目鱼王子放回海里。渔夫把这件事告诉了他的妻子,妻子贪婪地说:"你这个白痴,为什么不向他要一间小屋?"继续!去找他要个小屋!”渔夫去找比目鱼,比目鱼同意了。渔夫的妻子想要一所更漂亮的房子,比目鱼一一答应了。渔夫的妻子变得越来越贪婪,然后比目鱼同意成为国王和教皇。但是过了几天,渔夫的妻子又想当上帝,想让太阳和月亮听从她的指挥,可是比目鱼不同意,最后还是恢复了原状。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要贪婪。如果你贪婪,你就会变成一个贪婪的人。那些靠别人生活的人,最后吃亏的还是自己。以后一定要好好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能,做一个靠自己本事过得好的人!
格林童话不仅是“小儿科”的睡前读物,也是德国文学不可多得的瑰宝。是整个古日耳曼民族智慧的结晶。经两位杰出的语言学家整理后,它进入了全世界儿童的心中,成为打开他们心灵的第一把钥匙,也是第一部走进他们生活的书。但是那个古老而内敛的民族,像一个神秘的祖父,在黑森林的黑暗之光里,静静地看着一代又一代孩子天真无邪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