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班的春天》读后感
毫无疑问,书本的确是让人调解心理,让心灵感悟的一种不错的方法,然而我们也会发现,其实不只是书,我们还会有许多的感动来源于其他的途径,例如:电影。接下来由编辑部向大家介绍一部电影,与大家走进lt;lt;放牛班的春天。感受一群少年的心灵成长历程。
《放牛班的春天》讲述的是一名音乐家马修与一所男子寄宿学校问题少年之间的故事,
这所学校有一个外号叫"池塘畔底",因为这里的学生大部分都是犯过罪的、难缠的问题儿童。到任后他发现学校的校长以暴力手段管治这班问题少年已是司空见惯,性格沉静的他却尝试用自己的方法——音乐来改变孩子的现状,他用爱心关怀孩子,费尽心思组成一个合唱团,为他们谱曲,用音乐引导他们的心灵。当然,最后的结果是音乐打开了孩子们封闭的心灵,也对他们的人生带来了巨大的影响……
其实马修,是一个才华横溢的音乐家,不过在1949年的法国乡村,他没有发展自己才华的机会,最终便成为了这所学校的助理教师,他不是圣人,也不是多么伟大的成功者,他也只是一个在孩子迷茫时会给予安慰,会尊重被忽略的孩子内心的一个善良的音乐家,音乐教师……
除马修外,剧中的莫翰奇,一个喜欢偷窃,屡次逃学的单亲家庭孩子,是剧中学校,那些被教师漠视,行为乖戾,语言粗俗,但内心深处却脆弱柔软的孩子的典型代表……他幽闭的心灵只有在无人注视的时候才敢绽放,他有着天籁般的嗓音,因为他的孤傲和自卑,却从来不敢在公众下展示,甚至以戏谑的态度将自己出局……
马修在这所池塘畔底学校面对着的是这么一些孩子:会偷老师乐谱,学习成绩不高,常叛逆的为老师取外号,因“行为不当”被关禁闭室,遭受残忍体罚……
他没有因为孩子的调皮乖戾,对他们施以打骂,只希望用自己的音乐,打开他们封闭的心,用宽容慈爱,温暖他们……马修这个秃顶的老师,他其貌不扬,却宽容善良。他服从制度,但能在制度下尽自己所能为孩子干点事情。他喜欢音乐,便开始用音乐来教化那些别人眼中的问题少年们,而艺术的确有其自身的魅力让这些学生艺术中让这群孩子感受到了光明与温暖,但重要的是,也有马修的爱。
马修用自己的言行,所爱的音乐感化着这群曾经顽劣的孩子,一种变化在不知不觉中慢慢进行着。
他教孩子们写下自己的理想,让他们重新拾起早时的梦想,重新捡回属于自我的人格尊严,他,还为孩子们谱曲,尽心组建合唱团,教孩子们唱歌,让他们感受音乐带来的快乐……
也许在我们眼中只是一些小事……但他的点滴用心,却实实在在感化了那些被忽略被伤害的孩子的心灵……他包容,忍耐,懂得面对酷刑的孩子早已麻木,需要柔和的力量去感化,他用音乐开掘了被大人们遗弃的孩子们童年的乐趣和让他们认识到生的价值。他的无私他的精神力量和人格魅力感染并帮助着这群孩子,用音乐激发他们的热情积极面对生活。
看完这部影片,我为哈珊校长的粗暴残忍而愤恨;为孩子们曾经不幸的遭遇而惋惜;为孩子们遇到马修而庆幸;为马修的善良真诚而感动;为杭莫治的改邪归正而释怀;为佩尔诺的执著坚守而欢欣。
感动之余,我也得到了深刻的启示:在我们的教育教学中,应该看到:学生都有自己的优缺点,关键要看怎么去挖掘,怎么去教育,充分挖掘孩子的优点天赋潜能和爱心,孩子才能很好地成长起来。这部法国影片中马修的行为,杭莫治的成材,佩尔诺的成长,有力地印证了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之先生的一句话:“漫天撒下爱心种,伫看他日结果时”。
用爱心可以试着感化迷失的羔羊,否则只能驱使迷失的羔羊步入极端,那个被冤枉的孩子蒙丹最终用同样极端的方式烧毁了这所寄宿学校。此时毁损的不止是校舍,还有那个孩子早已残缺的心灵,这便是以暴制暴的结果。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关注他们的内心他们的心理健康的发展,让他们活在阳光下引领他们感化他们,片中马修的理解,包容,用爱与关怀,温暖着每一位观赏者。
这部影片值得我们观看,更值得我们品味,希望我们理解的、介绍的《放牛班的春天》能带给大家哪怕是一丁点的感悟,让它能成为你们消释心灵冬天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