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解忧杂货店有感
杂货店的老店主名叫浪矢("Na-Mi-Ya"),而附近的孩子总是把他叫成"烦恼"("Na-Ya-Mi"),读解忧杂货店有感。由此浪矢突发其想,不如通过纸条,在杂货店里为孩子们排疑解忧。起初浪矢收到的问题都较为幼稚可笑,但是他却对每一个疑问都认真答复,仿佛从中找到生命的另一层意义。之后,越来越严肃的问题陆续出现。在老店主精心安排下,陌生人在晚上把写了烦恼的信丢进铁卷门上的投递口,隔天就可以在店后面的牛奶箱里拿到回信解答。
这些来信者都面对着人生路上重大的抉择,希望能从回信中得到心理上的辅导。女运动员是该投入奥运集训,还是应该放弃梦想,陪病入膏肓的男友走完最后一程?孤立无援的未婚妈妈是该把孩子生下来,还是绝情地拿掉小生命?少年应该与负债累累的父母一起潜逃,还是自己勇敢地去闯天下?长子是要继承父亲的鱼店,还是追求自己的音乐梦?浪矢对每一封信的问题都深思熟虑,从不敷衍了事,尽量从各个角度为对方着想,才做出回复。然而,他后来内心却非常担心,"也许他们按照我的回答去做,反而为他们带来极大的不幸".老爷爷的回答果真替人解忧了吗?浪矢后来发现杂货店里有个穿越时空的魔法空间,而他很想知道自己的回复是否对这些人产生了正面作用,因此他嘱咐儿子在他死后的33周年发布消息,让"解忧杂货店"复活一天。
就在"解忧杂货店"复活的晚上,三名小偷误闯了进来,发现了那些穿越时空的信件。小偷依据过去三十年来发生的时局,一一回复了信件,并让它们回到过去的时空。故事的精彩之处并不在于写信人能神奇地收到这些未来的预言,而是他们在做出艰难选择时的态度和考量,以及对信念的坚持。人生中万千的因缘聚合,形成了我们不同的际遇。在生命重要岔路做出选择,最后结果如何,是谁都无法事前知悉的。例如少年最终未听取浪矢的意见,选择独自逃走,因为"那时候,他无法相信心灵的团结",而结果是双亲选择了结生命,让改名的儿子能有一个新的开始。也许,当初少年做出不同的决定,一家人的命运可能就此改观。然而,少年长大后成了木雕师,对于这个决定却得出另一番领悟。他终于深切感受到父母对自己无私的关怀与保护,甚至愿意以他们的性命来换取他的幸福。这里面闪现出人性最耀眼的光辉,亲情的联结和力量,原来可以排山倒海,穿越生死的国界。
故事中,无论是〈回答在牛奶箱里〉徘徊在奥运梦想与绝症男友爱情之间的月兔,还是〈深夜的口琴声〉挣扎在成为职业歌手理想与继承鱼店家业﹙责任﹚的克郎,抑或是决定是否抛弃﹙不信任﹚父母的浩介,都曾有过难以抉择的时刻,读后感《读解忧杂货店有感》。于是,他们不约而同选择向解忧杂货店求助。前两者在小偷三人组简单粗暴的回复下歪打正着﹗歪打正着的不是结果,而是他们在现实打压下因懦弱想逃避的心。他们都努力了多年:月兔想参加奥运,又怕选不上;克郎想成为职业歌手,却怕最终只是梦。所以,月兔以想照顾病重男友为由,克郎也以年迈体弱的父亲为由,说服自己放弃真正想要的东西合情合理。然而,一眼看穿他们的,正是他们自以为找到的最好理由。
有时候,我们会面临月兔那样子的抉择,为爱人所舍弃事业,还是如爱人的期望那般,选择了事业?其实月兔的艰难抉择中还参杂了一个不纯的动机和借口,她或许会借此机会来摆脱对于她有挑战难度的事业。看来,有时候,我们所说的为爱而牺牲一切,有时候真的只是一种逃避自我采用的赤裸裸藉口而已。如果说,从单纯的动机而言,为爱人,从感性或是理性的角度而言,就应该要勇敢舍弃,可如果,只是因为自己遇到了困难,便趁此机会逃脱,那么就是一种懦弱,怯儒的体现了,究其本质,就变成了不敢面对自己的问题了。
当我们每对于一件事情的做出答案的时候,考虑周全是很有必要的,可是,还要记得叩问自己的内心深处,到底是藏着些什么样的不可以轻易说出口的缘由。若是存在着逃避某个痛苦的选择,那么最好是,把自己拉回到痛苦的面前,好好去面对,因为勇气可以征战一切,当我们已经克服了内心的恐惧了。
浪矢爷爷曾经和他的儿子说,"很多时候,咨询的人心里已经有了答案,来咨询只是想确认自己的决定是对的。"这就像抛硬币一样,把硬币抛到空中的时候,也是有了选择的时候。他们只是迷途的羔羊,手中都有地图,却没有去看,或是不知道自己的位置,所以回信的人只要点出他们的羁绊所在,他们就知道该如何走下去。但是敦也他们三个人则是一张白纸,因为没有羁绊,所以即使想决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里。
"地图是一张白纸,这当然很伤脑筋,任何人都会不知所措。可是换个角度来看,正因为是一张白纸,才可以随心所欲地描绘地图。一切全在你自己,一切都是自由的,在你面前是无限的可能。"这是浪矢爷爷最后回复的一封咨询信,是给未来这三位接班人的信。经由这封信,他们也终于理清了自己身上隐形的羁绊,并且心甘情愿地背负起这甜蜜的负担——为所有需要自己的、相信自己的人去努力,如果没有的话,那么就要努力证明自己来获得别人的认可,变成会令别人需要和相信的存在,这就是他们所选择的路,也是我们应该去走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