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解忧杂货店有感
每每打开东野圭吾的新书,总是期待着又一个引人入胜的悬疑故事。可是这次读完了《解忧杂货店》,才发现这本书完全不同于东野先生一贯的风格,小说讲述了一个有些玄幻却很温暖美好的故事。
故事发生地是浪矢杂货店,一个坐落在日本小镇上的杂货小店。故事主人公是七十二岁的店主浪矢先生。杂货店主要售卖日常生活用品、零食与小玩具。杂货店自然成了小镇孩子们游戏的乐园和聚集地,浪矢先生也像一个老顽童似的陪着孩子们游戏玩耍。
故事的起因源于小店招牌上的一句广告语——“提供商品订购服务,欢迎咨询”。有孩子天真地问:“爷爷,那咨询烦恼也行吗?”“行行,咨询什么都行”爷爷肯定地回答。这句似真非真的对答从此开启了小店的新业务——免费咨询,这项由孩子们派生出的新项目竞成了浪矢爷爷生命最后几年的牵挂与支持。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小镇的中心逐渐转移,小店的售卖生意日渐惨淡,老人的身体也日渐衰微,可是解决咨询人的烦忧竟成了小店艰难经营的最后理由。
本书的故事就是以一个个咨询人与爷爷之间的书信往来而展开的。来咨询的对象大多数是孩子,也有极少数的成年人。咨询的问题大多是成长的烦恼,如学业问题、与父母的代沟问题、理想与现实的冲突问题、恋爱问题……在这些咨询信中,有一本正经的严肃问题,也有脑经急转弯似的玩笑话题;有幼童的天真疑惑,也有青年人的迷茫;有带着诚意而来的,也有明显恶意捣蛋寻开心的,但老先生都一一认真作答。老先生真诚共情、深思熟虑的回复既影响了所有的咨询人,也深深打动了我这个读者。
“人的心声是绝对不能无视的”这是先生对待问询人的一贯立场,他认真阅读所有的来信,认真思考咨询人的处境,并竭其所能地给来信者以诚意的回复和帮助。
幼童的问题最为有趣、好玩,诸如“怎样不用学习、不用作弊,考试能拿一百分”“我很盼望圣诞老人来,可家里没有烟囱怎么办”……爷爷把对这些童趣问题的回复看成是跟孩子的一次游戏,给出机智与幽默的答复,并把它张贴在店铺的墙上与大家分享。当我仔细琢磨这些问题时,就会发现这些问题是大多数孩子成长中的困惑,可以说是共性问题。但通常因为问题过于简单,过于幼稚,抑或因为父母工作过于忙碌,这些问题常常是会被忽略搁置,得不到回应的。如今有了这样一位热心的老爷爷,不仅耐心倾听,还能给出正儿八经的回答,孩子一定是心满意足的。爷爷的智慧回复极大抚慰和满足了孩童及许多童心未泯者的心理需求,解决了孩子的烦忧,因此收到了意想不到的好评,很多人还特意从很远的地方专程过来看这些张贴在墙上的问答。“烦忧杂货店可以帮人排忧解难”的名气不胫而走。
人们常说“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爷爷的答复不仅满足了孩子当下的心理需求,更是影响着咨询人的一生,这点可能是爷爷所不能预料的。“拜托老师进行一次关于你的考试”,爷爷这句调侃式的回应让那位苦苦追求考试百分的小毛孩不再纠结能否考出百分,同时也影响了他日后的职业生涯。他在面对自己的学生时也能试着用爷爷的方法,即用孩子的视角去思考问题。“闹着玩提的问题不仅没被忽视,还得到了认真的回答,所以才会一直记在心上。”因为铭记于心,所以这位百分小毛孩在自己的教育工作中会有意无意地用到爷爷的策略,重视学生的内心需求,获得学生的认可,加深当好一名老师的信心。
在面对咨询人的恶意骚扰时,浪矢先生还是那样的大度与宽容,依然坚持本心:“他们都是内心破了个洞,重要的东西正在从那个破洞逐渐流失。”“人的心声是绝对不能无视的。”有一个晚上他一下收到三十多封出自同一个人之手、内容全是信口胡诌的咨询信。面对这样的事件,爷爷还是能从写信人的角度正面、善意地看待这些信件:“你想想看,就算是瞎编的烦恼,要一口气想出三十个也不简单,既然费了那么多的心思。怎么可能不想知道答案?所以我不但要回信,而且要好好思考后再写。”也许正是爷爷的诚恳与善意,之后他再也没有收到类似的恶意咨询。回到我们的学校教育现场,我们也经常碰到调皮捣蛋恶作剧的孩子,爷爷的方法倒也值得我们一试,试着从正面去看待这些“问题”孩子,他们也许只是为了好玩,为了引起关注,或是心里真的有个破洞,那么就让我们一起用诚心、用智慧、用幽默去填补修复这个漏洞吧。
时隔多年之后,许多的咨询者深深感恩爷爷当初的指点迷津,但先生却是泰然处之,坚信他们成功的关键还是他们的自发力。“像我这样的糟老头子,怎么可能左右别人人生的力量。”“之所以能够成功,靠的是他自己的努力。”“如果把来找我咨询的人比喻成迷途的羔羊,通常他们手上都有地图,却没有去看,或是不知道自己目前的位置。”非常认同老先生的这些观点,正如古语所言:自助者天助之,自弃者天弃之。对于我们这些做教师,每天面对成长中的青少年,浪矢先生的见解值得我们学习。面对在迷茫、困惑中徘徊的年轻人时,我们能做的还是因势利导,激发他们的自发力,让他们拾级而上,走出困境,面向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