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小说其实很复杂。看过了那么多遍,我貌似始终只能停留在若是简单的情节和人物行动上面。但我虽然隐隐约约看到人物内心斗争的激烈。
这是一部写人的长篇小说。没有神,也没有神性。没有人是完美的,所有人都带着障碍。没有人是即便理智的,都带着或多或少人类外在或多或少的疯狂。这是一场正义和罪恶,美丽和丑陋,纯洁和肮脏的缠斗,是一幅光怪陆离又鲜血淋淋的爱情悲剧画卷,又是一部之上至法王路易十一下至路易十三乞丐贱民的史书。
小说写到这里,还通过书中人物之口预言人民将起来捣毁巴士底狱,暗示了1789年大革命的爆发。
高耸威严的巴黎圣母院。路易王族的和流血。丑八怪和吉普赛女郎。卑微而悲惨的初恋。翻开《巴黎圣母院》,我仿佛走进了一个梦幻般五彩缤纷宏伟的时代,这里天主的教堂和龌龊的乞丐街并存,位高权重的主教和招摇过街的丑八怪依存并存,惊人的美丽和恐怖的丑陋并存。法国叙伊佩县大的文豪雨果的笔下源源不断流出的,不仅是一个摇摇欲坠的王朝,不仅是一位坚强而何用的女子,不仅是爱与恨的交相辉映,更是人性中,美与丑不朽的碰撞。
而当我们看到犯了强抢民女罪的卡西莫多,在被草草审理后,被带到广场上所当众鞭笞。跪在烈日下代人受过的钟楼怪人口渴难熬,他向士兵和围观的人群高喊要水,回答他的却是一片戏弄和辱骂。这时,美丽的爱斯梅拉达拨开众人,把水送到拉莫斯莫多的嘴边。心中充满感激之情的卡西莫多饱含热泪,不住地说:“美……美……美”,而在这一刻终其一生他许下了终身的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