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佛游记》是英国著名文学家斯威夫特的优秀作品,与十八世纪的《鲁宾逊漂流》一样是以航海奇遇为题材的作品,他描写了主人公的性格特点,内心想法,但不同的是《格列佛游记》在文中是讽刺那些贵族的为所欲为,批判十八世纪贵族高官显赫,文品不高,但仗着自己有钱就欺压百姓、民众,十分可恶,令人憎恨,有钱的大户也跟着欺侮苦人!
在第一章中格列佛对冒险十分好奇,这种可贵的精神,我们可以用在学习上,生活上,对未知我们努力探索求知前进!在他来到小人国时,看到了这一富饶的土地,美丽的国家,可爱的人民,雄伟的城堡……,虽然这一切都十分渺小,但这不就是我们梦想中的国家么?这里的国王善良,这里的人民亲切,格列佛深深的爱上了这里,就是在这样美好的国家,竟有坏蛋,在下面的日子里,格列佛先是为这个国家打赢了战争,狡猾的海军大臣内外勾结,上书国王,格列佛叛国罪,国王无奈,只好听信了小人的谎言,下令把格列佛双眼刺瞎并赶出国土,格列佛吓坏了,连夜逃出了这个岛国。在小人国里格列佛没有任何条件的情况下帮助小人国,他学会了善良。
在第二章中,我认为是作者写的最好的一个章节,在全书中也是最好的中心点,格列佛在巨人国变得很渺小,他被一个大户主抓了,送给国王取乐,十分过分,虽然贵族对他十分爱惜,因为没了格列佛,就没有人供他们玩耍,在他们看来格列佛只是一个娃娃,玩够了,玩腻了,自然就扔掉了,终于有一天他被扔掉了。但格列佛在巨人国学会了乐观,没有因为自己的渺小而妄自菲薄!告诉我做人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妄自尊大,只有恰到好处的利用自身的优点,就能充分发挥自身的价值。
在第三章中,格列佛更是在“慧骃”国吃尽了苦头,最后勉强生活在一个“耶胡”人和“慧骃”马组成的家庭中。一幢茅草屋十分简陋,这一住就是三年,最后才回到家中,并结束了他的航海生涯。
《格列佛游记》说明了不管是爱探险的格列佛,还是谁,都要有一颗勇敢的心,坚强的心,善良的心,感恩的心,要勇敢批评有错的人,要坚强面对挫折,要怀着善良对黑暗说不,要感谢所有帮助过你的人!书中的格列佛是我们的榜样,他勇敢、乐观、坚强、善良、感恩。如果人人都学习格列佛好的一面,改正自己的缺点,这样社会才会光明美丽,土地富饶,人民幸福,环境美丽,我们才会像最后的格列佛一样永远无忧无虑,自由自在!如果我遇到困难,就向格列佛一样,不想困难低头,乐观面对问题,最后合力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