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边有个小卖部》读后感800字
“云边有个小卖部,货架堆着岁月和夕阳,背后是山。老人靠在躺椅假装睡着,小孩子偷走一块糖。泪水几点钟落地,飞鸟要去向何方。人们聚和离,云朵来又往……”故事不长,却让人泫然泪下。山的这边是刘十三的童年,山的那边是外婆的海,张嘉佳笔下的云边小镇温柔、治愈,是路遥马急的人间里透露的一缕光。
满镇开着桔梗,蒲公英飞得比石榴树还要高,一直飘向山脚的稻海里,在大多数人心中,自己的故乡会变成一个点,如同亘古不变的孤岛。作者行云流水,温情细腻,向我们徐徐道来刘十三与小镇发生的每一个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刘十三,自幼与开小卖部的外婆相依为命,年少怀有鸿鹄之志,想要离开小镇,少年的梦想,如同小镇的云,吹了又散。刘十三努力读书却依旧没有考上理想的学校,勇敢追求爱,却爱而不得错过了补考,最后匆匆毕业,踏入社会。说来刘十三也算失败,大学毕业,却找不到工作,别说照顾远在小镇的外婆,连自己也养不活,在城市四处碰壁,被领导刁难,为了一个不可能完成的赌约,仓促回到小镇。再回小镇,看似平静的生活却暗潮汹涌,一个孤儿,一场婚礼,一次意外,打破了小镇持久以来的平静,也打破了所有人的生活。故事的结束,外婆走了,程霜也走了,生活恢复了平静,貌似她们从来没有来过刘十三的世界,只有小镇的云,飘了又去。
“外婆,你会不会永远陪着我。”印象中的王莺莺,虽已古稀之年,但一生雷厉风行。年轻时失去女儿,与幼小的刘十三相依为命,她坚韧乐观,肩负重任,拉扯刘十三长大;她热爱故乡,用心生活。她烧得一手好菜,也能把拖拉机开得很溜。与刘十三的相处,与其说是长辈,是长者,更似朋友,刘十三从来没有喊过敬称,她也从来没有计较过,默默付出,真诚相待,斗嘴吵架,生活有盼,这大概就是王莺莺的一生了。亲情确实也是伟大的,王莺莺以刘十三为生活的盼头,尽管身体羸弱,仍旧奔赴千里,开着拖拉机去城市带回失意的外孙,即使晚年身患癌症,依旧抱以美好,选择隐瞒身边人,用一桌又一桌的热菜去认真生活,努力给刘十三留下独有的温暖。王莺莺最终还是永远的离开了,离开人世之际,她录下所有想说的话,叮嘱外孙好好生活,像是万千老人的真实写照,却又在平凡之中让人感动。
“生命是有光的,在我熄灭以前,能够照亮你一点是我唯一能做的了,我爱你,你要永远记得。”捧书掩面,泪水模糊视线,少年印象中那个“不死少女”终究还是离开了他。程霜是个好女孩,她出现在刘十三生命落寞的每一个阶段。那个乐观善良讲义气的姑娘,身患绝症,却又无比坚强,一次次黑暗中挣扎,都是为了迎接生命中那一缕微薄的光。意外到了小镇,邂逅年刘十三,生活有趣,仍有遗憾,玩笑约定,独自承受病痛的折磨,也不知道有没有下一次,但每一次的离开,都是程霜努力为了下一次的再见。她真挚勇敢,追求所爱,帮助刘十三度过一个有一个难关,帮他找回重新面对生活的勇气。感动于程霜的坚强,她对死亡蔑视,对生活抱以期望,把自己的生活过得风风火火;感动于程霜的勇敢,即使有所窘迫,仍保持热爱,奔赴自己的山海,尽己之力,照亮身边人。
“他站在小路的尽头,那里有一缕从未消失过的光……”故事至此,戛然而止。也许成长就是迷茫、喜悦、痛苦交织,去体验生活,被现实磨练,孤立无援,仍旧坚持踽踽前行。刘十三更像我们大多数人的写照,平凡、渺小,尽管再多不堪,仍旧保持热爱,奔赴山海。彼时坐在图书馆里,看学子们奋笔疾书,埋头苦学,不过都是为了心中的那一份坚持与追求。只是很庆幸,这里不是云边的小镇,是烟火十足的人间,生命之中总有光能穿透昏暗的角落,照亮每一个人。
九月的微风是秋的信差,偶尔抬头看向窗外,看枝头树叶簌簌飘落,窗边的云朵走走停停,日子平淡,恍惚的瞬间,时间按小时就过去了,不是日子无趣,只是突然想到,余生很长,不必慌张,愿我们都能像太阳一样,有起有落,不失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