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边有个小卖部》读后感800字
我喜欢在淅淅沥沥的雨天里捧着一本小说坐在书桌旁静静地咀嚼,在书中我能领略人间的风情万种,能与作品中的人物产生情感上的共鸣,获得心灵上的慰藉,好似白居易在《琵琶行》里遇到知己后的有感而发的“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的感慨,能理解彼此的心声,我阅读了《云边有个小卖部》这本小说就颇有此感。
刘十三自幼与开小卖部的外婆相依为命,努力读书为了离开云边镇,追寻远方与梦想,在城市里碰壁受挫的刘十三回到了小镇,与少时玩伴程霜重逢,刘十三还没反应过来外婆就走了,程霜也走了……在这其中我体会到了人生百态。其中一个很突出的主题是爱与陪伴。是外婆王莺莺说没钱买柴油,却偷偷塞钱给刘十三;是外婆王莺莺由于牵挂孙子自己开着拖拉机去县城把外孙连夜载回云边镇;是外婆王莺莺怕刘十三接受不了她癌症晚期的病情,偷偷隐瞒实情。王莺莺对刘十三的爱在文体现得淋漓尽致,让我们不禁想起自己的长辈也是这样温情地呵护我们成长,曾记得小时候我的祖父晚上带我去看甘蔗园,路过小卖部,他给我买的香酥花生糖,至今我还记得最初的香甜,那一夜的天空是如此的静谧,岁月如此的静好,祖父还是一个身体健壮的人,我还是个懵懂无知的小孩,那一夜他牵着我走在狭小的田埂,他用手电筒照着路,许多荧火虫在我们的身旁飞舞好像要争着给我们照明,长大后的我,才知道那时的我是多么幸福。
刘十三的成长经历让我看到现实的影子,刘十三为了走出大山,从小就努力学习,制定各种学习计划,但他终究与重点大学失之交臂,上了大学,遇到自己喜欢的姑娘,以为以一腔真情就可以打动她,但结局是自己所爱之人选择了前途,大学毕业后却在工作上屡屡碰壁,好似青春之路上的坎坷都有他的份,幸亏刘十三有爱他的人,程霜和王莺莺,陪伴他度过难关。在乡里边的孩子,像刘十三一样大多都渴望走出大山,去见见外边的世界,一些孩子就把努力读书当成了走出大山最好的途径,但不一定心想事成,年轻人面对爱情都是心存最美好的憧憬,但不一定能修成正果,面对在城市里四处碰壁,这种种的磨难会让一些人禁受不住打击,走上了歧途,但偏偏刘十三是幸运的,有爱他的人给予他面对困难的勇气与信心,我们无论在生活或者学习遇到不如意,好像总有人陪我们走出阴霾,这些人就是我们身边爱我们的人,他们真心的爱着我们,默默地关注我们的一切,这也提醒我们要珍惜这样的人,并尽力地去爱他们。
王莺莺两次开着拖拉机到县城把刘十三接回云边镇,一次是刘十三在外面外面工作受挫时,王莺莺把他接回了云边镇;一次则是王莺莺得知自己得了绝症,想要多陪陪刘十三。从这里可以看出一个空巢老人对相依为命的孙子的思念。现在我们国家老龄化占比逐渐增大,青年人的压力也随着增大,大多数青年人会选择北上广深来谋求发展,而像王莺莺这样眷恋故土的老人家,又不愿意跟随子女去大城市,这让空巢老人无法得到亲情上爱的满足,通常呈现出老年人生活空虚,无趣,孤独等生活常态,这本书也提醒青年人在外奋斗要常回家看看,毕竟家里有心心念念你的亲人,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就是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的行动。
王莺莺在人间最后的时光有刘十三,程霜,球球的陪伴,让她感到幸福与满足。虽然刘十三没有实现小时候对王莺莺的承诺,要赚很多钱给她,但我认为王莺莺要的实实在在的陪伴,至于钱赚多赚少,在王莺莺眼里只要刘十三健康平安就行,就是对她最大的孝顺。亲人给予我们的爱总是无私,值得我们一生去珍藏,去品味。
生活有时真的很苦,我们会在不禁意间受伤,但有爱我们的人无声地治愈我们受伤的心灵,使我们获得整装待发的勇气。我们对这些爱我们的人,不应是报以理所应当的态度,因为他们对我们的爱是最纯粹也是最无私的,所以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用心去感受他们的爱,并努力的去爱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