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夫卡是现代派文学的开山祖师,《变形记》是他最重要的代表作,是西方现代派文学中描写人被异化的杰作。
主人公格里高尔一觉醒来就变成了一只巨型甲虫。小说的开始就是如此的直接,直接得让人没有准备思考的时间,这样的开始让人有些难受。一件看起来多么令人难以置信的荒唐事,人怎么可能变成甲虫呢?这一开始便产生的疑问一直在我的头脑中盘旋。
然而,小说就在这不可思议却又理所应当中进行着,随着小说情节的发展,能够体会到格里高尔的变形其实是他潜意识的总爆发。因为在他的潜意识里,他厌恶自身,根本不愿再继续以前的生活和工作,艰难的生存处境早已压得他无处可逃:当他早早起来取订单的时候老板们才吃早饭;公司秘书时刻监督着每一个员工的行动,两个小时不上班就找上门去,医生也会说你好吃懒做;每天4点钟就得起床赶火车,成年累月在外奔波,饮食恶劣,友情淡薄。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中,人逐渐变得麻木异化成为“非人”,他对外部世界已无能为力,没有办法改变自己的命运。为此他不得不选择一条逃脱的路,这就是“变形”。与其说是社会让他“变形”,不如说是他自己选择了“变形”。摆脱自己的人形,逃离人的世界,从人变为非人——虫,这在格里高尔而言完全是为了不再继续昨天的噩梦。于是,格里高尔异化了。可是这种方式并没有使得格里高尔的命运走向期待的幸福,走向光明,相反加速了他的灭亡。格里高尔也和甲虫一样,只能无奈地面对这悲惨的结局。他们讲述着痛苦,阐释着痛苦,逃避着痛苦,然后陷入到更深的痛苦中。越是生存得痛苦,就越是不知道反抗,只想躲避,隐藏自己。在这样不能满意的环境里,选择了最弱的方式——逃避,来求得暂时的心理安宁。
其实,这样的变形在现实生活中又何尝没有存在呢?当今社会无形的而又是巨大的竞争压力,同样也是很容易让人产生对人生的倦怠和对前途的失望。又有多少人曾经或者正在有类似格里高尔的“潜意识”啊!一条宠物狗可以而且能够享受VIP的待遇,但此时又有多少人还在贫困线上挣扎着生活,感叹还是狗狗活的潇洒!有学生不能承受考试残酷的竞争,无法面对现实,竟然丧失了美好的记忆,忘记了老师,忘记了同学,躲进深山里过着“桃源生活”,羡慕小鸟展翅飞翔的自由。电视中报纸上类似的新闻依然时不时的报道着。于是乎就有成千上万的人报名参加唱歌比赛的选拔,为的就是有朝一日可以实现自己的明星梦,过“人上人”的生活。于是乎老套的灰姑娘的电视连续剧依然人气很旺。这究竟是梦想还是幻想,而这又究竟是对还是错呢?
格里高尔在完成了他的反抗后,最终选择了摆脱人世的烦恼,悄然远去了。该为他的解脱而高兴吗?也许吧!因为死亡才是他幸福的归宿!然而,现实生活中有着格里高尔类似遭遇的人们,是否也“解脱”了呢?曾几何时在大街上看见的也许因为某些变故乞讨为生的人们,不知他们是否依然过着漂泊的生活。又有多少现代人仍然因为生活的巨大压力发出痛苦的呼喊啊!
“一天早晨,格里高尔·萨姆沙从不安的睡梦中醒来,发现自己躺在床上变成了一只巨大的甲虫”,就是这样看似普普通通的一句话,已经让人感到命运的无常和不可预料。可家人对待格里高尔的厌恶和冷漠,却不仅使我震惊,更让我感到心寒,因为亲人之间的关系竟然只能是用金钱和物质来作为媒介,即使是血脉相连也不能保证亲情的坚不可摧!本来在我的推想中,格里高尔的家人一定会悉心照料他,爱护他,那毕竟是他的家人,是他的精神支柱,而小说的结局是他在家人无微不至的照看下,一梦睡醒又恢复了人形,重新开始工作和赚钱,重新成为了一家人的经济支柱,可以赡养父母,骄宠妹妹,把妹妹送到音乐学院去学她梦寐以求的小提琴!可是,卡夫卡并没有满足我的期待。在金钱和私利面前,以妹妹为代表的亲人也异化了,他们的人性扭曲,亲情的冷漠,在格里高尔变成甲虫,失去工作能力,成为累赘之后完全显示了出来。他的母亲喊着要见可怜的儿子,可看见儿子的时候,却又昏了过去。父亲由惊奇而愤恨又转为狂怒,用手杖把他赶回屋里去,然后无情地拿苹果砸向曾经“引以为荣的心爱的”儿子,慈父之爱消失殆尽。妹妹年纪小,开始还同情他照顾他,后来转为厌恶,并号啕大哭要把他弄走。格里高尔从此失去了其中心人物的地位,所谓的翻脸不认人在小说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而当格里高尔死后,他的家人竟然可以如释重负,谈笑风生,迎接新生活的到来,仿佛一切的一切只是一场恶梦而已,什么都不曾真正发生过。这一家子真让人感觉必须用“厌恶”二字来形容。
卡夫卡的《变形记》是成功的。在日常生活中,一家人平平淡淡,温情脉脉,矛盾、人性也许显示不出来,但是在《变形记》中你看到的却是无情地被撕破的资本主义社会家庭表面脉脉温情的面纱,看穿的是人际关系的自私、冷漠和残酷以及赤裸裸的金钱关系,资本主义社会唯利是图的社会本质暴露无疑。它做到了让读者的感情在起伏变化,让读者感受到卡夫卡所要表达的内心世界和当时的社会现实。
这不禁使我想起了《麦琪的礼物》中的男女主人公,他们之间纯真的爱情,可以使彼此为了对方放弃自己最心爱的东西。这样的家庭亲情关系让人感到非常温馨。不久前看到一则新闻故事,讲述的是一个马蹄女孩在出生时被亲生父母遗弃又被一位一贫如洗的七旬老人收养,在十二载的相依为命中,老人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徒步将女孩带到北京治病的故事。故事的结局是美丽的,在社会上许多有爱心的人们的帮助下,相信小女孩在手术之后一定能够像正常人一样站起来。可是,老人对于小女孩付出的爱,仅仅只是简单的“爱心”二字可以包容的吗?这是一份怎样的爱啊!我要说,与女孩的亲生父母相比,老人是善良的,是伟大的!我不知道假如格里高尔生活在这个时代,会不会羡慕小女孩。在感叹人与人之间的差别怎么会这么大的同时我又想,如果人们在格里高尔正在痛苦之时给予他善良的同情,如果他一直得到家人和其他人善良的同情和关怀,或许它始终都是他,从来都不曾发生过变化呢?但卡夫卡始终都是卡夫卡,他之所以要对人情世事进行嘲讽和讥笑,“是他不会按俗人的思绪延续他的笔触,他就是要让我们这些俗人看到更多不愿看到的东西吧”!
读《变形记》让人痛苦,但在痛苦过后是绝望中的惊醒。当代社会物欲横流,同样存在着人性的淡化甚至是缺失。有美丽也总存在着丑陋,善良的人们啊,真的不该同流合污。在此我呼唤善良,再多一些的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