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间,我利用外出学习车途漫漫的机会阅读了《慢养》这本书,感觉很享受。这本书不仅讲述了父母亲教养孩子的经历,更有创举的是让四个孩子也在同一时间谈谈他们的感受,与年轻朋友分享他们成长的心路历程。书中的内容没有什么长篇大论却通过真实有趣的事例让人觉得很有感悟。这本书看过后,仿佛给我的教育打开了另一扇窗,让我觉得豁然开朗!
一、教育孩子,不能操之过急
当今竞争激烈的社会中,孩子如何成长为优秀的人才,是每个家庭面临的首要问题。不少父母都忧心忡忡,忙着给孩子报这个班那个班,恨不得让孩子每种技能都去学,一口吃成个胖子。我作为教师之前首先是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有时候也会迷茫,看着人家家长的做法,也害怕自己孩子什么都没学会不会输给人家,而《慢养》的做法正好给我指明了方向。黑老说:“慢养并不是时间上的慢,而是说教育孩子不要太担忧、太着急。不求一时的速度与效率,不以当下的表现评断孩子,尊重每个孩子的差异。慢养,可以让孩子发现最好的自己。”每个人的成长都是需要时间和环境的,而每个孩子都有他不同的个性,这也形成了他不同于别的孩子的成长轨迹。大人虽然急于让孩子掌握各种技能,却不能忽略了“因材施教”。如果不管孩子喜欢与否,跟风式的参加各种培训班,最后反而容易一事无成,对孩子的自信心造成打击。我们要做的就是不要操之过急,耐心等待孩子自己去寻找兴趣的方向,然后再根据情况,投入所有的精力给他一个推动的助力。
二、学会赞美孩子,给他真诚的赞赏与感谢
不管我是作为教师还是父母,当孩子犯错时,要学会不大惊小怪。如果将孩子的生命看作一个完整的圆,那个错误不过是其中的一小点。我们要做的是告诉孩子错在哪里,直击错误的本质问题,而不是一味地打骂。如果孩子改正了错误,或者在学习和生活中有了进步,一定要及时地赞美他,给孩子真诚的赞赏和感谢,能让他向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他会备受鼓舞,极大地增强自信心。而在教学中赞美可使人奋发进取,尤其是那些学习成绩不是很突出的学生;赞美可使学生扬起理想的风帆。因此,教师要学会赞美学生。教师的赞美是阳光,空气和水,是学生成长不可或缺的养料;教师的赞美是一座桥,它是沟通教师与学生的心灵之河;教师的赞美是一种无形的催化剂,它能增强学生的自尊自信自强。教师的赞美越多,学生就越显得活泼可爱,学生的学习劲头就越足。
三、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少替他作决定
现在的孩子,大多数已经习惯了凡事由父母为他们拿主意,其实这也是家长从小事事包办的恶果,这类孩子长大之后不仅目标感差,责任感也很薄弱。黑老有段非常精辟的话:“如果希望孩子能够为自己作的决定负责,那么我们在教养小孩的过程中就必须给他们自由选择、勇于承担的机会。当然,要让孩子们自己作决定、负责任的过程中,也会担心孩子们会不会吃亏,或是会不会受到诱惑。我认为就算孩子成长的时候你死命保护他,但以后还是会面对这些问题。等开始工作,他可能会因为缺乏自我思考、为自己决定负责的历练,反而碰到更大的挫折。”我想,作为大人,如果只为了看重事情最后的结果,而替孩子作了所谓“对”的决定。那么最后即使孩子获得了成功,他依然会分辨不清楚,究竟哪些是父母的功劳,哪些是靠他自己努力取得的成就。长此以往,他会渐渐放弃作决定,而成为一个没有担当、没有责任感的人。冰心有句话:让孩子像野花一样自然生长,要尊重儿童的天性和选择。在这里,天性摆在选择之前,也就是说家长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教育方式,都要以孩子的天性为首要考虑要素,儿童的天性本来就是兴趣容易转移、坚持度差,所以,孩子三分钟热度是应该被理解的,而我们家长的责任,无非就是在顺应孩子天性的前提下,逐渐培养一些优秀的品质,比如说:毅力、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