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1600字
当我第一次读骆驼祥子的时候,我喜欢并称赞祥子像骆驼一样勤劳、坚韧、简单和倔强。我也钦佩祥子,他为梦想而战,在困难降临之前从不低头。但故事结束后,渐渐堕落的祥子又让我失望了。[起初祥子是个有梦想的年轻人。他自信、勤奋、不屈不挠。
他用了三年的奋斗来实现自己的梦想“独自成为一名顶级车手”。三年来,他过着节俭的生活,即使生病了,他也没钱买药。他坚持不懈,最终变得越来越重。三年来,他赚了100元!他终于有了自己的新车!但是就在他努力和高兴地拉着车准备开工厂的时候,战争的消息来了!梦想和现实总是背道而驰的。在当时中国军阀混战的社会里,不允许他抱有任何幻想。不到半年的时间,他被逃兵抓住,失去了用血汗钱挣来的汽车!最后,他只带回了三只骆驼,得到了三十五美元作为交换,而他得到的所有其他钱都被士兵抢走了。
但是祥子没有灰心。他有骆驼般的坚韧和倔强。他决定从头开始。他越来越努力地拉人力车。然而,他努力工作,努力工作,希望早点买人力车。但是当他所有的积蓄都被侦探勒索时,一切又化为乌有。
祥子又有了自己的车,他付出了和虎妞畸形婚姻的代价。好日子不长。虎妞分娩很困难。祥子花了很多钱,但是虎妞还是死了,她的车也不见了。
祥子被生活重创,开始讨厌拉车。最后,他得知他心爱的乔伊被绞死了,他没有勇气再活下去了。
生活捉弄了他,他也开始玩弄生活。他开始骗人,只是为了几个钱,开始放纵自己的吃喝嫖赌他已经完全从倔强而单纯的祥子堕落成了社会的垃圾,变成了一具没有诚实灵魂的行尸走肉。
但这一切都不是祥子的错,祥子一直在战斗,坚持不懈。正是这个破旧压抑的旧社会使祥子沦为社会垃圾。这给了祥子沉重的一击,一次又一次扼杀了祥子的梦想。他只是想要一辆自己的车自己站着。为什么这么难?!
但是,尽管我们谴责和厌恶旧社会的罪恶,我们还是应该钦佩祥子,他像骆驼一样坚韧、正直、勇敢!他是个不幸的人,当时生活在破败和萧条的大背景下。但他从未在各种打击下放弃。他集资买车,这些钱都是他一次又一次拉车赚来的血汗钱。他又拉了屋顶几美分,他是怎么得到100美元的?!在“美丽”的社会里,有多少人能为一个梦想而奋斗?
他用这些血汗钱买的车被逃兵无缘无故地抢劫了。他最后也留下了伤疤。他设法逃脱,用三只骆驼只换了35美元。回到城里,其他人认为他们赚了“不义之财”我无法想象如果我遇到这些事情会发生什么。但是祥子!这个强壮的男人已经重新开始了!他愿意努力工作,汗流浃背——只是为了他的梦想!
他被侦探们骗走了所有血汗钱。如果这样的双重打击袭击了世界上的任何人,谁不会倒下,谁还会站起来?!但他没有在遭受如此巨大的双重打击后倒下。
正是在旧社会的衰退期,祥子终于成了悲剧。但是他一直努力追求自己的梦想。他从未放弃。即使他一次又一次受到生活的沉重打击,即使他永远无法实现这个梦想。
但是现在的社会就像天堂和地狱的区别。现在没有战争,社会稳定和谐,那时没有黑暗、困苦和不安,但梦想依然存在。
但是为什么像祥子这样的人这么少,不怕梦想受到挫折呢?
在当今社会,我们大多数人就像温室里的植物和花朵。我们没有经历过太多的风雨,也没有经历过如此沉重的打击和挫折。书中祥子最终沦为行尸走肉也没有任何理由。但是为什么这么多的人认为他们只经历了几次小挫折和挫折就受到了巨大的打击,他们的生活被蒙上了阴影,他们的未来没有希望了?
我认为,事实上,失败的原因是放弃和退缩,对吗?放弃梦想的人只是屈服于生活中的困难,不是吗?想想祥子的挫折!想想祥子一路上的坚持!
当今社会不再有不公正。不要责怪别人!如果你有梦想,不要放弃。这只是你生活中懦弱的证明。努力工作!坚持住。战斗!你遇到的只是一些小困难。坚持住,不要放弃梦想啊成功啊,你不付出不坚持,就认为不可能实现![困难总是会过去,挫折总是会发生——这就是生活!那就向骆驼祥子学习吧!他给你的不仅仅是梦想的汗水,还有对成功的坚持。他给你的也是生活的启示!祥子的垮台是由于黑暗的旧社会。生活在与旧社会完全不同的环境中,为什么要半途而废?!战斗!梦想和成功会离你越来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