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1600字
“《骆驼祥子》不只是作家本人,也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一部优秀的现实主义作品。它很有代表性地表现出,老舍为提高反映城市贪民生活的作品的水平,所取得的成就和所做出的贡献,也很有代表性的反映出他的创作中曾经相当长期地存在着的弱点对于这些成就和贡献的限制。”看了著名学者樊骏写的这段话让我们更熟悉了《骆驼祥子》这本书。
书中的情节无时无刻不惯穿着祥子这一人物,让我们很容易地掌握了祥子的性格以及特征。书中也写了很多大大小小关于祥子的事情,最终使祥子走向“灭亡”。
书中前前后后详写了祥子去了三个宅子里拉包月,起先他是在杨宅拉包月,可因为杨宅待人就像待狗一样,一天到晚不给仆人一点休息时间,不让仆人好受,工资也很少,一气之下,祥子便辞了杨宅。怒辞杨宅后,他又拉上了曹宅的包月,这又跳到了下面一个情节。祥子到了曹宅拉包月,虽然工资较少,但是待人很好,因此,祥子愿意为曹宅的人干活。因孙侦探的诈骗,迫使祥子离开曹宅逃跑了。最后,祥子拉上了夏家的包月,夏家的人虽然不像杨宅的人那样蛮横无理,但夏家的人格品质是低劣的,让祥子感到还是在曹宅拉包月好,实在受不了便离开了夏家。
曹宅拉包月是唯一让祥子感到这个社会是有人情味儿的,是讲道理的,也充分展现出了在这个旧社会中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那么强悍,那么的冷酷。
“在祥子眼里,刘四爷可以算作黄天霸。虽然厉害,可是讲面子,叫字号,绝不一面儿黑。他心中的体面人物除了黄天霸,就得算昊那位孔圣人。她莫名其妙秒孔圣人到底是怎样的人物,不过据说是认识许多的字,还挺讲道理。在他所混过的宅门里,有文的也有武的,武的里连一个能赶上刘四爷的还没有;文的中,虽然有在大学堂教书的先生,也有在衙门里当差事的,字当然认识不少了,可是没遇到一个讲理的。就是先生讲点理太太小姐们也很难伺候。只有曹先生既认识字又讲理,而且曹太太也规规矩矩得人心。”
祥子视刘四爷为“黄天霸”,视曹先生为“孔圣人”,祥子将他们两个对比起来,便能体现出祥子对曹先生的敬重,这两位人物在祥子心中的地位,也从侧面描写出了曹宅人家待人的温和与慈善。
在我的心目中,曹先生是一位知书达礼,待人宽和,民主而且珍惜身边的人,不自私的一位开明人士。
曹先生,是一位教书人,一天晚间,曹先生回来的晚一点,祥子拉着曹先生回家,为是小心,走的全是马路,让人惬意的环境使祥子跑上了劲来,一不小心,祥子把车拉倒了,祥子栽了出去,曹先生也被摔倒了。曹先生的手流血了,但他并没有怪祥子,毕竟祥子也受伤了,而且比曹先生还要惨重,祥子的双膝,右时全破了,脸蛋上也流着血。曹先生不但没有怪罪祥子,反而安慰祥子,不让祥子继续自责。“不是你的错儿,放石头就要放个红灯。算了吧,洗洗,上点药。”
冬天,雪花飘落,天气格外的冷,“曹先生的‘人道主义’使他不肯安那御风的棉车棚子,就是那帆布车棚也非到赶上大雨不准支上,为是教车夫省点力气。”仅凭这两点就足以证明曹先生的待人宽和。
“‘万一有个动静,你别去开门!我们都走了,剩下你一个,他们绝不放手你!见是不好的话,你灭了灯,打后院跳到王家去,王家的人你认得?对!在王家藏会儿在走。我的东西,你自己的东西都不用管,跳墙就走,省得把你拿了去!你若丢了东西,将来我陪上。先给你这五块钱拿着……’”。因阮明告发曹先生宣传过激思想,侦探开始跟踪曹先生,曹先生感到危机感,而在这危机关头,他还是那样镇定,把事情安排好,与祥子交代清楚。他的话也体现出他为身边的人着想,他并不自私,甚至能理解别人的苦衷。
现在的社会需要有这种人,像曹先生,像雷锋,像焦裕禄这样的人,他们都是平凡的人,做的也都是平凡的事,但他们给人民带来了帮助,给人民带来了温暖,他们值得被学习,值得被感激,更值得被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