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1600字
读完《骆驼祥子》,触动很多。老舍先生以简洁有力的语言为我们描写了以北平人力车夫祥子,心怀买车的梦想,却遭受命运三起三落的作弄,最终沦为一具麻木不仁的行尸走肉的故事,展现了20世纪20年代北洋军阀混战时期底层人民的悲惨生活。
祥子,来自农村,失去了父母与几亩薄田,十八岁的时候便跑到城里来。带着乡间小伙子的足壮与诚实,凡是以卖力气就能吃饭的事他几乎全做过了。他认准了拉车是件更容易挣钱的事;作别的苦工,收入是有限的;拉车多着一些变化与机会,不知道在什么时候与地点就会遇到一些多于所希望的报酬。因此拥有一辆自己的人力车成了他最大的梦想,有了自己的车就可以使他自由,独立。然而为了这一梦想,他却遭受了命运的作弄——三起三落。
他不怕吃苦,没有一般洋车夫的可以原谅而不便效法的恶习,不抽烟,不喝酒,不赌钱;他爱学习,他认为跑法是车夫的能力与资格的证据。为了能早日凑够买车的钱,他省吃俭用,即便生病了,他舍不得钱去买药,自己硬挺着。就这么咬牙努力,整整三年,他才凑足了一百块钱,买了自己的第一辆车。然而命运多作弄,这辆他用血汗挣出来的车却在兵荒马乱中被士兵抢了去;死里逃生后的祥子用骆驼换得了三十五元钱,再次燃起他买车的梦想,但是钱却被无赖的孙侦探夺了去。他的第二次买车梦灭了。
走投无路的祥子只能再次回到人和车厂,被虎妞诱骗,不得不娶了又老又丑又凶的“老虎”为妻,过上被虎妞欺压的憋屈生活,在虎妞的帮助下他再一次有了“自己”的车。
然而,好吃懒做的虎妞在迷信与无知的耽搁下难产而死,他不得不卖掉车来料理后事。
生活似乎总是在捉弄他,一次又一次地击垮了祥子的意志力。善良的小福子是他在这个浊世里的一股暖流,然而小福子也离世了,摧毁了他的最后一丝希望。
他彻底被生活压垮了,再也振作不起来了。曾经他认为拉车是他最大的梦想,如今他却十分厌恶拉车。他放弃了自己,染上了一堆恶习,吃喝嫖赌样样都有,他把自己的不幸都归咎于这万恶的社会,甚至产生了报复心理,他利用以前的好体面讲信用到处骗钱,成了人人唾弃的“死骆驼”。那个体面的、要强的、好梦想的、健壮的、伟大的祥子不复存在了,变成了一个自私、自怜、懒惰,丧失良知的人。
看完此书,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复。这是一个怎样畸形的社会呀,可以把祥子这样一个心怀理想、勤劳努力,与人为善的好青年沦落为堕落的、自私的、不幸的末路鬼;把小福子这么善良的女子沦为娼妓。“雨下给富人,也下给穷人;下给义人,也下给不义的人。其实,雨并不公道,因为下落在一个没有公道的世界上。”这句话道出了老舍先生深深的无奈。他让我们看到,在一个不公的、黑暗的社会里,个人的努力与勤奋在命运面前是多么的不堪一击呀。
掩卷深思,祥子的悲惨遭遇是黑暗的旧社会逼迫的,他无法以一己之力与这个黑暗社会抗衡,他是不幸的;然而他又是可悲的,悲在他的小农意识和狭隘保守。他从不与别的车夫接触交流,独自生活在自己封闭的世界里;对外面的事不闻不问,在兵荒马乱的时节,祥子照常拉车,最终导致人力车被抢。他自以为靠自己勤奋拉车就能攒够买车的钱,即使心地善良的高妈知道他红着心想买车,开导他,教他学放账,他还是认为钱要抓在自己手上好。祥子的悲剧也源自于个人性格上、心理上的弱点,面对虎妞的欺压,他忍气吞声,不反抗,选择将就;在各种打击面前自暴自弃,在把握自己上缺乏足够的自制力。
对于骆驼祥子,我佩服他的坚强,他的上进,但是我也为他惋惜,他没能战胜自己,战胜命运,最终在不幸中沉沦。我又深感我是幸运的,生长在和平的年代,可以尽情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当梦想的阳光照进现实里,我们要像曾经的祥子一样努力拼搏,我们更要开放思维,坚守本心,直至抵达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