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1600字
翻开书,祥子,这个挺拔正派的人物,在笔者的塑造下跃然纸上。一个多么热血的青年,一个多么勤恳的车夫。以及在祥子眼里,社会是多么的富有希望——手头刚有100块钱,买一辆好车,做几单漂亮的生意……
但是,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也就在祥子刚拉着属于自己的车享受这每天普普通通的生活时,内战的烽火烧到了北平,祥子和祥子的车,都被军队强行征用,失去了自由。
——这是祥子受到的第一次打击。
祥子是多么热爱这新车,但是为了自由,他只好毅然抛弃自己为之付诸多少心血的车子,偷了几匹骆驼,逃回北平。也就是牵着骆驼到处个街坊打交道的祥子,在名字前面,加上了骆驼二字。
我想,之所以加的是骆驼二字,就是以此来表达一种祥子再健康、强壮,也有垮掉的时候——压垮骆驼的,不仅仅是最后一根稻草,还有之前数百斤的货物。
祥子并没有因为车子的丢失而一蹶不振。他找到了新的生计,他在“人和车厂”里开始“拉散座儿”。说到这“人和车厂”,就要说到这个车场的管理者:刘四和他的女儿虎妞。刘四以前是个痞子,虎妞则是一位其貌不扬但是很直爽的女子。
祥子不管在哪里,干活总是很卖力。是“少说话,多做事”的典范。当然在“人和车厂”里也不例外,刘四渐渐地开始欣赏祥子,待他像客人一般。虎妞也觉得祥子不是普通的车夫,他有一股不安于现状的倔强。日子久了,虎妞就开始喜欢上了祥子。
但是祥子知道了以后,却受到的第二次打击——他无法接受这样的事情。
这一次,他也选择了离开,开始在曹先生家里拉包月。包月的日子是稳定的,但是这种日子并没有持续多久,曹先生为避难去了上海。曹先生一走,祥子就被街道里贪财的巡警给讹去了大半家当。与此同时,虎妞还找上门来了,她对祥子说她怀孕了,要逼婚祥子。
这就给了祥子第三次打击。
无奈之下,祥子只好跟着虎妞回到“人和车厂”。过了没多久,刘四就举办了一次隆重的生日宴会,邀请的亲朋好友数不胜数。但是这次生日宴会有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结尾:刘四心眼小,眼睛尖,看破了虎妞假装怀孕的事儿。致使父女俩扯破脸皮,大吵了一架,甚至发誓老死不相往来。这一下可好,祥子不仅娶了一个虎妞回家,还丢了工作,失去了经济来源。
这,则是祥子受到的第四次打击。
从“人和车厂”离开后的虎妞和祥子先靠虎妞的一点点积蓄过了一阵子,但是很快手头就紧张了。祥子和虎妞争执了几天,最终又开始出去拉包车。没过多久,四合院里来了一个新住客——小福子。小福子是两个弟弟的姐姐,也是她家里唯一能挣钱的人,肩上的担子不比祥子轻。又过了些日子,虎妞真的怀孕了。祥子更是忙里又忙外,白天挣钱,晚上又要照顾虎妞。终于等到孩子要出生了,但是却发现,虎妞由于平时吃的太好,缺少运动,导致了难产。最终在一个漆黑的夜晚,离开了祥子。
对于祥子来说,尽管虎妞是与他逼婚的,但是两人还是相依为命,再则当时两人离开车厂之后不久,刘四也不见了踪影,看来是去意已决。所以虎妞的去世,给了祥子第五次打击。
祥子,不愧是骆驼祥子,到了现在,他依旧坚强。办理完丧事,他幸运地找到了曹先生,开始继续拉包月。这时候的祥子,之所以能有信心生活下去,是因为他心里老是想着,在原来的四合院里,小福子还在,一个能和自己共事的人还在。他在曹先生家拉了几个礼拜的包月,便打了招呼,去找小福子去了。
可是变化来的又是如此之快,小福子早已不不知去向。祥子那时还没有放弃希望,他四处打听,得知小福子迫于生计,去了白房子。到了白房子,祥子才知道,小福子已经在一棵树上,结束了一生。
——祥子终于被最后一根稻草压垮了。
结束了。最后的希望破灭了。
如今的祥子,已经不再是那生机勃勃、充满斗志的青年。
如今的祥子,他的心完全为那点能维持他生计的钱而活动着:怎样花费了它,怎样既能享受又能安全,怎样不教别人知道……他已不是为自己思索,他已成为钱的附属物,一切要听它支配。
祥子的一生,是逐渐堕落的一生。他不禁让我们思考,人的一生究竟要为什么而奋斗?
我想,为的是理想,为的是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