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的美文15
持续的寒风接连笼罩了筑城好些日子,刮走了多日来都市人们烦躁的心情!
和朋友是在一个素有民族特色的雅间,我们对坐桌前。此前,我们相约,尽管在冷风中等待不免有几丝寒意,却又呼吸着几分温馨。因为:微笑永远在路上!
她身着一件粉红色雨绒服,手里提着一个黑色挎包,披肩的头发在寒风的怂恿下显得格外精神,那双灵动而含情的双眸,再加上我们见面时自然天成的微笑,实在是为筑城增添了一道完美的风景。我们寒暄几句后便到了约定的牛杂雅间,说雅间,也无非是简易的格断而已,我们简单点了几个菜,一面是度假的问候,一面是饱含柔情的轻音乐,尽管时值午后,却完全忘了饿的节奏。
那顿饭,我们吃了很长时间。因为拘束或羞涩,因为尊重或欣赏,或者说更是因为我们来自农村,担心我们身上的乡土气息冲淡了都市生活的旋律和本身就属于它的浓烈!再或者?会不会让同行的过客,真诚送给我们一份满是祝福的揶揄?席间,我们没有彼此给对方夹菜,没有过多的礼节,没有掩饰的文雅,没有造作的高尚,一切都那么自然,那么随和,充满纯真,富有蕴含着的美!餐桌上,我们谈及人生理想,沟通世道沧桑,交换工作感受,憧憬宏伟蓝图。
一张桌子,两个座位,三盘晕菜,四支筷子……
我们时而笑着看看对方,又环视窗外,一阵清新爽朗,一种自然天成。
简单的自助火锅,配着两盘配菜,我们貌似吃得很投入,殊不知:我根本没有吃饱。在她面前,我是一个文质彬彬的男子形象,更是一个足以顶天立地的英雄代言。我怎么可以和她争多少呢,其实,菜,多的是,只是我们彼此有种默契:我们吃的不是饭菜,我们吃的是感情,感情!
突然,我的手机传来一种不可等待的铃声。我知道,这个电话,不可抗拒,不可忽悠,更不可亵渎。那首熟悉了N年的《一剪梅》,此时却剪断了我所有的计划。
只需下一层楼,再往里走,就可以看看《露水红颜》,我们并排着,握着双手,吮吸着影视里的每一个情节,走进电影的世界,体验相对论的归真内涵,一切都那么自然,那么爽朗……在一排排的字幕中,我们极不情愿地离开那还有体温的座位。那一天,我简直在怀疑时间转得太快,不免感慨:时间哪儿去了?然后,我们再去一个有音乐、有喷泉的小吃,找一个温馨的位置坐下,点两杯咖啡……尽管我不喝咖啡,也不知怎么喝咖啡,可,那一刻,我真是这样的!直到现在,我都没看过《露水红颜》!
一次又一次的信息,铃声刺耳且让我不安;一闪又一闪的未读电话,信号灯耀眼而揪心。我们匆匆走出雅间,连电梯也循环得太快,我是欣赏还是灵感?我不自觉地把手搭在她肩上,她仰脸一笑。那一刹,秒间回眸,很美!因为她清新、单纯、可爱。这,难道不是一个美少女应该有的也必须具备的内涵么?而我,本身也没有一种媚俗而奢侈的渴求,这本身就是一个巧合!
天桥上,就是我们分手的尽头。毕竟,我去的地方,她却不便去;她去的地方,我却不能去!我吻了她,就像吻了一个虔诚的信徒,我不知道那是什么结果。她娇小、袖珍,眉间夹杂着微笑就像杂夹着未来的味道;她善良、执着,手里抓握着提包就像抓握着未来的梦。提得神秘,黑得清幽!一阵阵清脆的汽车喇叭,既清脆着我们必须分开的节奏,又清脆着我们各自的梦,甚至清脆着我们此后的牵挂!
回到我该去的地方。我心不在焉,我做了什么呢,别人怎么看我呢,是尊重怒而不哀还是单一受而不醒?不过,在满是喧嚣和浮华的世道,在充满漠视和敷衍的节奏,在功利和奔跑的天地,我会仰望苍天,俯首胸前,调整呼吸的脚步,站在山的顶点,抚平山的褶皱。用我饱受欺骗的伤口和鲜血,去抚慰她的灵魂!因为:微笑,永远在路上!